上海

天气正好、迈开腿脚,大学体育场馆、健身设施何时向社会开放,恢复疫前常态?

上观新闻   徐瑞哲 李蕾   2023-03-14 12:02:59

春暖花开,苏州河畔万航渡路北侧又添一道景致:在中山公园公交20路起讫站点的对面,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破墙透绿”改造完成,校园里的大树小亭以及文保建筑群尽收眼底。如此一来,“无围墙”的百年公园与百年老校直接隔路相望,还有百年电车在林荫道上穿行,与市民游客共享更美好城市生活。不过,直通校内的草坪小径还暂未放开通行。

这个“乙类乙管”开学季,上海高校如期如常线下开学,校门管理不再查验“两码”,不过自由出入权限还基本限于在校师生以及校友等相关人士。天气正好,迈开腿脚,大批普通市民尤其周边居民,表达进校园健身锻炼需求,希望恢复到疫情前常态。那么,高校体育健身设施何时向社会开放?

受访专家认为,校园尽早开放既满足市民进校锻炼的刚性习惯和合理需求,也是校园逐渐恢复正常办学、服务社会功能、响应《上海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导则》的要求。

实名登记统一管

实际上,高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关键是学校大门是否重新打开。目前,校外人员进校需要在网上实名填写信息,并填写入校理由,经相关部门审核批准方可入校,只有个别学校还需要上传个人照片。

华东师范大学开学半月左右,校方陆续接到来自校外的来电问询,市民入校运动健身需求比较强烈。负责校园体育设施运行管理的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孙洁丽表示,从校园管理看,目前高校入校实施的并非严格管控状态,只是执行登记报备制度,手续也并不复杂。

硬件方面,目前校内体锻场地、场馆已具备对校外开放的条件,可以恢复向社会面有序开放,甚至场馆资源比疫情前还要充足。关于校内体锻项目设置,孙洁丽认为,市民喜欢的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等对抗性项目完全没有问题;游泳、无氧健身等项目存在一定密接性质,应在健康安全保障方面有所考虑,但总体上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她表示,与疫情前相比,校园体育设施开放唯一需要“区别对待”之处,就是出入场馆应当实名登记,在传染病防控中以防万一,便于事后精准、高效、快速溯源,明确相关人员轨迹。尤其是拥有独立对外门户的体育场馆,比如华东师大老校区正门左侧的体育馆,内设室内网球场等,更具备先行开放的条件。

对外开放后,整个学校的大小场馆都纳入线上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对于有进校健身需求的市民而言,可以接受查询、预订、交费、退费等一站式服务,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率。

开放条件各不一

从上海财经大学到同济大学,一些市中心区域高校也先后收到周边市民咨询校内场馆、操场等体锻设施何时对外开放的来电。还有一些市民因在学校体育场馆内办理了健身年卡,也迫切希望恢复校内设施使用。然而,因自身原因,不同学校体育场地的社会开放条件不一。

一方面,场地资源受限。上海理工大学表示,原来各个校区共有约7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但这几年学校在陆续进行大型翻修。比如,上理工军工路1100号校区虽然有田径场,面积大约为1100平方米,但因为涉及改换位置,今年4月要拆除重建;南校区约10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场馆也正在翻新中,预计下个学期才能正常使用;北校区则正在新建2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明年3到4月才能投入使用。因此,目前校内可以使用的场地只有3万平方米不到,占原来可使用场地的1/3,体育设施资源比较紧张。

上理工516号校区正在建设中的体育健身中心

上理工负责体育设施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周末及平时的非教学时间,田径场、学生体育活动中心、网球场等室内外场馆都对周边居民开放;现在南北校区不通,需要通过天桥连接。同时,校园内部道路有变动,有施工场地,也怕发生事故。

另一方面,一些学校出现甲流等传染性疾病散发,延缓了对外开放的步伐。比如部分职业院校的一些班级发现甲流病情,个别班已停课。这些学校表示,若各大高校相继打开校门,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或是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意见“应开尽开”,校方将积极响应。

上理工516号校区翻新后的学生体育活动中心

对于校园场馆资源开放后会否影响在校师生日常体锻需求,孙洁丽表示完全可以同时兼顾校内外,没有压力。与3年前相比,华东师大两大校区的场馆资源不减反增,比如闵行校区的ECNU运动中心,原本只对学校高水平运动员开放,目前也向普通师生开放,并且由体育专业学子对健身器材等进行现场指导和管理。

分时分区逐步开放

记者从各大高校了解到,依据校园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的有关规定,校内体育场馆等原则上将尽快向普通公众开放。同时,对因传染病情、场馆建设等原因不便放开的高校,则用好办学自主权不会“一刀切”,做到有条件的先开,成熟一个、开放一个。

从校外同业看,社会上体育场馆、健身房、俱乐部等,以及线下赛事等,均处于全面恢复状态。最近,几所高校的线下招聘会,不仅向本校学校开放,还向外校学生、社会人员开放,并未出现意料之外的校园安全问题。事实上,一些高校的大门已经相当于“等价开放”。

根据开学以来的经验,高校体育设施开放共享,可以根据各校具体情况,遵循分时段、分区域逐步开放的原则。有些体育设施资源紧张的学校,可以利用非教学时间分时分区错峰开放,精确调控入校人流量,比如先开放带有围栏的大操场等室外运动场地。

同时,场地资源需要统筹规划、灵活调整,并将具体开放的时段和设施向社会公布,避免影响在校师生日常体育教学和体锻需求。当场地内人数过多时,将进行适当限流,避免扎堆运动,影响健身质量。

上理工体育健身中心鸟瞰效果图

苏州河华政段近1公里“绿道”旁的华东政法大学,在过去两年大力实施拓宽步道、升级绿化、历史建筑修旧如旧等实事举措。校党委副书记唐波表示,这座百年校园承载着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法治文化、体育文化于一体的“人民城市”上海文脉,通过不断努力使其作为苏河沿线“会客厅”,让市民最大限度享受大学开放空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