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心灵?这场上海中小学生古诗文盛会坚持了21年

上观新闻   许沁   2023-03-13 09:46:00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围绕“红”字的飞花令和台上台下的热烈互动,让上海小学生古诗文大会的现场火热起来……近日,第七届上海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总决选活动上,从全市10万多名小学生中脱颖而出的10位五年级小选手展示风采,现场小观众们也共同参与趣味答题,抑扬顿挫的诗句与阵阵掌声、欢呼声相伴。作为一项深受沪上青少年喜爱的传统文化活动,上海中小学生古诗文大会坚持了21年。每一年的古诗文大会,都受到学生高度关注、热情参与。

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的心灵?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方笑一担任过多届古诗文大会评委,他在孩子们对古诗文的热爱中,看到了传承与自信。“古诗文大会之所以叫‘大会’,而不是‘大赛’,是因为举办21年来,古诗文大会始终坚持的是‘以诗会友’‘以文会友’,而不是简单地通过比赛争个高低、比个上下。如今,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知识积累也越来越多。”在他看来,古诗文大会不但考察青少年古诗文方面的知识,还充分激发他们对古诗文阅读、创作实践的兴趣,锻炼青少年在古诗文方面的能力,这已超越了单纯的应试,转化为主动学习的动力,让孩子们真心喜欢,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青少年成长。

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为构建青少年的精神家园奠基。2002年,上海中学生古诗文大会首次举办,至今累计超过300万名学生参与。2016年开始举办的小学生古诗文大会,已有超过100万名小学生参与。第七届上海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暨古诗文“桂冠少年”选拔活动中,全市超过10万名三至五年级小学生参加初选,上万名学生参加古诗文书画大会作品征集、评比。最终,总决选活动上,通过现场必答题、抢答题、问答题和飞花令的形式,决出了古诗文大会五年级组金、银、铜奖。宝山区实验小学学生陈驭希和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学生张笑然从10名少年中脱颖而出,获得五年级组金奖“桂冠少年”称号。同时,2023年上海中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正式开启。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为自信答题的少年们“点赞”,还分享了自己小时候创作格律诗的故事。“古诗文大会已举办了21年,诗词与文明的进步、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相信古诗文大会在上海百万中小学生心中播种下的热爱古诗文的种子,一定能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在沪上一系列传统文化特色活动中,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古诗文大会,展现了上海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古诗文大会在长期举办中,在一代代中小学生的心中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主办方代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表示,学习古诗文应成为孩子们一种自觉的坚持,唯有长期坚持,才能结出硕果。同时,将延续这场古诗文盛会的传统,继续传承下去。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