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市教委召开2023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会议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3-03-09 15:53:24

为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海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以及上海市财政审计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教育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23年审计工作重点,为新时代上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3月8日,市教委召开2023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市审计局副局长吴晓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讲话

王平对市审计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做好2023年教育审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加强内部审计是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教育越发展,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越重要。一是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要加强防范和化解重大管理风险。

第二,准确把握本市教育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近年来,本市教育系统内审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内审组织管理机制以及内审业务范围和层次持续完善,但对标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不足,需进一步加大重视支持力度。同时,通过审计也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各单位一方面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另一方面要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第三,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助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一是要着力抓好各类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二是要着力抓好审计成果转化运用;三是要着力抓好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要着力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

图片

市审计局副局长吴晓玲讲话

吴晓玲对本市教育系统内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内部审计工作谈了两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这些年本市教育系统,不断守正创新,强本固基,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和体系得到不断健全。一是深化顶层制度设计,研究出台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二是创新队伍建设模式,充分利用教育系统资源优势,以创设“内审人员见习基地”方式探索“沉浸式培训”新模式;三是抓实成果运用,大力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推动做好审计工作的“下半篇文章”。

第二个体会:铆住“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内部审计服务大局、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一是顺势而为,依法加强内部审计的领导,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优化;二是聚焦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持续提升教育审计监督质效;三是用好成果,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不断释放内部审计监督溢出效应。

图片

交流发言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以“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护航医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坚持政治对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常态长效三方面,分享了学校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有关经验。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昕以“依靠审计,推进营地内部控制”为题,从科学认识审计、积极依靠审计,打造内审队伍、健全内审机制,着眼健康发展、推进内部控制等方面,分享了单位探索开展内部审计,加强自我监督的经验。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余洁以“主动担当、善谋实干,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助力虹口教育健康发展”为题,着眼强化组织领导、审全审深、队伍建设、整改落实、结果运用等五方面,分享了区教育局推动教育内审工作提质增效的工作经验。浦东新区教育局审计干部陈莉作为市教委审计见习基地培训学员代表,以“审计育新人 见习促发展”为题分享了学习感悟。各单位交流发言各具特色,折射出系统内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会议由市教委审计处处长方涛主持,并代表市教委作工作报告。

各市属高校及区教育局分管审计工作负责人和审计部门负责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受邀的部属高校审计部门负责人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