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静安社区宝宝屋2.0版建设启动 宝宝玩“扮家家”妈妈学育儿经

新民晚报   潘高峰   2023-03-09 10:08:42

“三八”妇女节是全世界母亲的节日,上海静安区为妈妈们送上大礼包。8日上午,静安区社区宝宝屋2.0版建设在江宁路街道启动。
      上午9时许,晓晴带着2岁多的孩子来到吴江幼儿园。早就听说吴江幼儿园以语言特色见长,这次这里设立的社区宝宝屋也以“乐言乐语,快乐相伴”为特色,她特地过来探个究竟。
      看到孩子在精心营造的童话世界中,学着“摸一摸、看一看、听一听、玩一玩、说一说”,晓晴特别满意。“宝宝开口比较晚,希望她在这里能够得到帮助,自己也可以学到一些语言教养技巧。”晓晴告诉记者,如果宝宝能在这里学会听懂老师的话,有小便、口渴等需求愿意开口表达,9月份进幼儿园学习时,她也不用那么担心了。
      静安区还发布了全市第一家“家庭式滋养型”特色宝宝屋样板间,征求居民意见。这个开在居民小区里的蒋家巷社区宝宝屋,让居民足不出小区就可以随手“寄”娃。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室一厅”的中式传统家庭风格的宝宝屋里,宝宝们可以在“小厨房”里扮家家烧饭、打扫、做家务,还可以在“小卧室”里装扮自己、整理衣物。“客厅”不仅是孩子们的“玩乐区”,也是家长们科学育儿的“交流地”。
      江宁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余文君表示,这些家门口的宝宝屋,不仅是开给孩子的,也是开给家长的,不仅为宝宝们提供每年12次免费托育服务,同时也为家长们提供每年免费12次科学育儿指导。
      据介绍,此前江宁路街道在全市率先探索建设嵌入式、标准化的社区“宝宝屋”,并得到复制推广。此次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根据1—3岁年龄段孩子的特点以及父母在教养方面的个性化需求,静安区进一步升级建设社区宝宝屋2.0版,主要在三方面进行提升:
      一是根据婴幼儿成长的个性需求,开出一批各有特色的宝宝屋;二是组建1—3岁婴幼儿教养方式联盟,研发从业人员培训课程,为区域内从业人员培训提供专业支持,首期培训班也于同日正式开班,未来将实现区域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三是由教育局牵头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同研制社区宝宝屋运营标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确保安全运行。
      据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介绍,目前江宁路街道已率先在全市完成常住人口15%社区托额的托育服务圈覆盖。今年,静安区把社区宝宝屋建设列入2023年实事项目,各街镇同步规划建设,将实现社区宝宝屋14个街道、镇全覆盖,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