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首批27个“上海市保育带头人工作室”启动 首届上海市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出各奖项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3-08 18:59:1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高高大大的阮浩是一位退伍军人,曾就职于五星级酒店的他选择了一头扎进幼儿园做了整整14年的“灶头兵”,不仅把幼儿园的小厨房做成了大天地,还在首届上海市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一举斩获营养员组特等奖。3月8日上午,首批“上海市保育带头人工作室”启动会暨首届上海市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表彰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阮浩和其他来自保育工作一线的选手代表们讲述了自己对孩子点点滴滴的关怀和挚爱。

293737a5a60d5f7e95c015f7126f3c2.jpg

据介绍,通过自主申报、区级推荐和专家评选,市教委推出首批 27 个“上海市保育带头人工作室”,每个工作室有带头人1-2名,成员6-8人,均为来自本市各园所的优秀保育员、保健员和育婴员,有长期从事保育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基础。工作室建设周期为2年,将通过以点带面和实操带教的方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提升保育队伍建设整体水平。

bbc3b42e0335568db9e81a77530c457.jpg

与此同时,经过激烈的初赛角逐,首届上海市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有212名保育员和营养员进入市级决赛,大赛决出特等奖3人,一等奖11人,二等奖16人,三等奖30人。大赛以赛促建、以赛促练,获奖选手还可根据人社部门的规定获得职业技能等级晋升。

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在会上向工作室成员、大赛获奖选手和单位表示祝贺,并对加强保育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致辞,并介绍了上海开放大学保育从业人员队伍的建设工作。

c925a2b1b21456767d4b33650a5088b.jpg

在表彰大会上,选手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杨浦区、奉贤区等区教育局作了保育队伍建设工作的交流发言。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的吕子晖此次获得大赛保育员组特等奖。她是一名已经有五年工作经验的00后,从学校毕业后就从事保育员工作,是孩子们身边爱笑爱闹的大姐姐,被孩子们亲切地叫做“扣子老师”。吕子晖在学校学习和进园实习的时候,刻苦认真地系统学习了幼儿保育保健知识。当她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专业的保育员之后,却经历了此前没有想象到的挑战。一次在照顾孩子午餐时,身体不适的宝宝喷射性呕吐,吐了她一脸一身。扑鼻而来的酸味让她脑子里一片空白,可她顾不上擦自己的脸,先帮孩子擦干净脸上和手上的呕吐物,不断地安慰她,再完成消毒工作,才想起还没有处理自己身上的污物。班级里还有一个需要特殊照顾的孩子,吕子晖每天放慢语速和他对话,耐心地照顾他,渐渐地孩子对她充分地信任和依赖,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就会拉拉她的手。

4a7ab0dc14624a90828a25e6e00b5fd.jpg

阮浩是普陀区童的梦艺术幼儿园的一名营养员,和孩子们站在一起有一种“反差萌”,也是深受孩子喜欢的“大厨哥哥”。阮浩厨艺高超,带领幼儿园4个园部的15名营养员,十几年如一日精益求精制作1000多名孩子的营养膳食。为了做出色香味形俱佳的营养餐,他参与了园内的食育课题组,在厨艺上拓宽视野,提高技能;他和保健老师们共同设计园本化的食育活动,设计好每一份菜谱、做好每一顿饭;他全方位考虑到肥胖、过敏儿童的特殊需求,守护每个孩子的健康。在陪伴纯真可爱的孩子成长中,他找到了工作和人生的价值。

a9fa62d9129cad678b6671de9239cf9.jpg

近年来,上海深入实施“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始终立足“幼有善育”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提升本市保育人员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据悉,今年市教委将启动新一轮“保育带头人工作室”申报,并举办保健员、育婴员职业技能大赛,打造一批职业道德高尚、职业能力过硬的保育人员队伍。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