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大学生就业,入学就要开始规划

上海代表团第二场“云采访”开启
新民晚报   屠瑜 解敏   2023-03-08 11:14:20

上海代表团第二场“云采访”6日晚开启。全国人大代表梅兵和张义民,相继走进云端会议室,谈论大学生就业和乡村振兴两大热点话题。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关于“警惕考研‘高考化’趋势”的话题冲上热搜。在当晚上海代表团举行的云采访活动中,梅兵称,就业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大学生的就业之路要从入学之时就开始谋划。

梅兵表示,从短期看,针对近两年的就业形势,高校要指导学生及时调整心态,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能自暴自弃。有的学生本身能力很强,但在就业时不太会展示自己,学校有义务帮助学生提高就职能力,做好就业指导。

学校要成为求职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学生寻找、挖掘、拓展就业岗位。比如,近期许多高校就在尝试通过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对于少量就业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还会定制“一对一”工作方案,帮助他们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在梅兵看来,就业更是一项长期工程。在“入口端”,新生入学后,都会进入某个专业或学位点去学习。高校对学位点的设置,要贴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尤其对现代社会紧缺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学校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安排上要务实高效,注重培养学生相应的思维模式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除了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乐观坚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

梅兵表示,高校要对学生进行全学段的职业生涯教育,在学生初进大学之时,就要引导他们有意识地规划未来,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将来要做基础研究,念硕士、念博士,还是更适合先找工作,干出一番事业?要能把自己分析清楚,这样有助于他们在毕业的时候更好地适应身份的变化,找工作时不至于被动。

全国人大代表、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张义民分享了他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他说:“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国家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张义民最关心的还是农村的发展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阶段性任务。张义民表示,“这句话写得相当务实求真。我们党和政府是实事求是的,因为农村的改革还远远没有结束。”

报告中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也让他深有体会:“农村就怕一窝蜂,猪肉贵大家都养猪,‘蒜你狠’时大家种大蒜,草莓贵大家种草莓,最后最受伤害的还是我们农民的利益。”

张义民说,要找准自身的产业特色在哪里。有绿水青山的,就要想办法把它变成金山银山。像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多地少,那么就要把有限的土地资源利用好,融合一二三产业,让农民除了种植业以外,有更多的收入增长点。

他认为,未来农村的发展就是两个主导。第一个是“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我们每一个书记都责无旁贷地要把自己村的产业经济搞上去,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第二个是一定要做好乡村治理,让老百姓获得满满的幸福感。这两条主线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