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来而不往非礼也!交大和华师的“友谊小船”3条水路相连,你有龙舟、我有水协

上观新闻   徐瑞哲   2023-03-08 14:10:22

上海入春,风和日丽,“让我们荡起双桨……”据3月5日上线的影像显示,在上海闵行大学园区,有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划着一条双人皮划艇,“滑”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河道,在大草坪旁的致远湖畔折返回校。而第二天3月6日,华东师大学生在本校樱桃河畔,又偶遇一队红马甲上印着“上海交通大学”字样的龙舟队沿河穿桥而过,原来这是隔壁交大龙舟选修课的水上训练。

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事实上,交大和华师的“友谊小船”渊源颇深、相互羡慕。两校在莲花南路隔路对望,总共有3条水路相连,你有舟艇、我有“水协”。

其实,交大龙舟划入樱桃河早已不止一次,而华东师大的船划过来却比较罕见。据一位在交大选修龙舟课的学生称:“有幸选上了龙舟课,从水路去过两次华师,第二次甚至在饭点的食堂休息,一堆人围观,我们还问要不要上船去交大一日游,龙舟课老师还遇到熟人直接开始唠嗑。”这位选课同学表示,水路的精髓是“钻桥墩”,一下子来到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大楼跟前……

从龙舟到赛艇,交大水上运动“体教融合”历史悠久。早在本世纪初,上海水上运动中心就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交大赛艇队,2005年时上海交大赛艇项目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之一,世界帆船冠军徐莉佳等同学也从这里“划”出来。建校120周年之际,上交在五餐旁边的淡水河上,建成全国首条高校校园赛艇道。伴随着下水仪式,上海交大学生赛艇俱乐部也宣告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时任校长“杰哥”张杰院士还上艇与学生同舟共济,并表示“世界一流大学前100位的大学多数都有赛艇队,赛艇运动对学生良好人格养成非常有益,所以交大在校园建设赛艇道,并成立赛艇俱乐部。”最近两年,上海交大队伍在苏州河上进行的上海赛艇公开赛(“上艇”)中摘金夺银。

作为交大闵行校区的“隔壁邻居”,华东师范大学不仅拥有闻名上海滩的老校区“校河”——丽娃河,还拥有新校区的樱桃河。而且,华师虽不是“水师”,却拥有“水协”。疫情之前的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水上运动协会(简称“华师水协”)在“两河流域”开展划艇路演。首任会长表示,“我们主要在长风公园2号码头练,如果要到丽娃河、樱桃河,那可能是表演赛啦!”

记者了解到,华师水协“总教头”于力是中国皮划艇同业会首席市场官,IRIA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教官,也是闵行区海事局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讲师。协会目前主要开展的项目为水上安全教育、浆板、皮划艇,并计划组建龙舟队代表学校参加每年高校系统的龙舟赛,通过开展水上运动健身活动强身健体、缓解压力、增强体质。

中国校园水上项目及实训课程方兴未艾、大受欢迎,要走的水路还很长。令人兴奋的赛艇运动渊源于18世纪英国泰晤士河,自诞生之初就与高等学府结下了不解之缘。溯至1829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首次举行校际赛艇比赛。近200年来,除了战争期间,这项校际对抗传统持续至今,甚至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等名校每年也效仿捉对争霸。在拥有水系条件的上海大学城,还有奉贤海湾、临港新城等地区,师生们也乐见“百舸争流”“奋楫争先”。

图片来源:受访高校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