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华东政法大学成立周恩来精神教学研究中心实践基地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3-07 12:42:2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继去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百物进百校”与“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全国巡展”活动后,华东政法大学持续贯彻落实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建设点试验高校工作要求,并与日前再次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行“伟人精神践初心,志愿服务担使命”纪念活动。

据悉,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部长刘卓芳,周恩来曾侄孙女周婧祎、周恩来亲属代表唐华,以及华东政法大学师生代表出席此次活动。仪式由中共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主持。

image.png

在活动现场,参与师生共同见证了周恩来曾侄孙女周婧祎向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做革命藏品捐赠仪式。据周恩来家属代表唐华介绍,此次捐赠藏品为周恩来总理于1954年参加日内瓦会议时身穿的长袖衬衫。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将该衬衫赠于侄子周尔辉,后由周尔辉儿子周佶、儿媳李清阳精心保存至今。

为感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建党百年筹办“第一次亮相——周恩来重要外交藏品展”专业陈展付出的努力与心血,家属决定于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之际,将该长袖衬衫捐赠给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希望该藏品可以在改建后的上海周公馆更好亮相,让更多民众睹物思人,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将总理精神发扬光大。

据了解,华东政法大学不断加强“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力度,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开展形式多样教学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校内、校外“大思政课”教学资源融合新机制。郭为禄表示,选择在周总理诞辰125周年纪念日并学雷锋纪念日举行实践基地揭牌及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这本身就有着双重含义,既是对于总理革命精神的学习,也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于近日提出“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意义重大。学校尤为感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长期以来给予校方相应思政教学资源以及平台支持,强调校、馆合作是党和国家鼓励发展“大思政课”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不断提升思政课程质量的有益探索。

“学校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积极参与合作,在过程中贡献自身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的专业力量,共同完善相应体系发展,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党的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思政教学的大课堂中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郭为禄说道。

image.png

image.png

薛峰感谢周恩来亲属此次捐赠的重要革命藏品,藏品充分展现了周恩来总理艰苦朴素的作风和革命精神,加深了纪念馆的革命教育意义,也是开展“大思政课”的有利条件。中共一大纪念馆联合华东政法大学,在去年成立“周恩来精神教学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馆联动,组织“周恩来精神宣讲”志愿服务队,并打造校馆联动基地,鼓励更多在校青年大学生能够加入到革命精神的宣讲队伍中,用年轻人的声音讲好党的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潘敏向“周恩来精神宣讲”志愿服务队队长周婧祎、副队长唐华等代表授旗,刘卓芳向“周恩来精神宣讲志愿服务队”师生代表颁发聘书,郭为禄与薛峰共同为“华东政法大学周恩来精神研究中心校馆联动基地”揭牌。

华政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校“青马班”师生代表参观学习中共一大纪念馆,郭为禄书记全程参与学习,学生就自己的学习感受进行了互动交流,成为了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精彩一课。据院长赵庆寺教授介绍,馆校联合教学形式也是学院于本学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重要教学形式,是该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