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深化拔尖人才培养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3-06 09:57:04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围绕这些目标愿景,如何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为建设教育强国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持续投入的基础上,要构建起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让教育发挥好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作用。

图片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过去五年共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深化拔尖人才培养,也成为代表委员们思考的重点。

图片

图片

不少代表委员也建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

图片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预期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关于就业的表述,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据数据显示, 2023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对此,代表们建议,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同时把产业需求融入教学当中,帮助大学生尽早接触工作岗位。

图片

图片


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