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讲述巾帼英雄的故事,这堂思政课开到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3-06 10:00:09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我上了一节不平凡的思政课,沉浸式了解了平民女校的故事以及这么多巾帼英雄的故事,为我们国家有这么多女英雄而感到骄傲”“身处其景,感悟其行。通过三位老师的讲解,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平民女校的故事,认识了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杰出女性人物。”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完“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的专题思政课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纷纷写下的感悟。

据了解,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日前开进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上海市妇女干部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专题思政课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起航,巾帼的觉醒;第二个环节是奋进,巾帼的力量;第三个环节是新征程,巾帼的使命。课程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主持。

在第一个环节中,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研究室负责人倪娜作为主讲人,结合革命先烈王一知的光辉事迹,介绍了平民女校发展历程,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对女性的重视,以及女性的觉醒,投身于中国革命洪流之中。

在第二个环节中,同学们来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秦淑娟院长讲解了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的背景、内容和重点意义,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党推进妇女事业发展制定的法律、政策及取得的成绩。周淼校长阐述了新时代党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取得的成就,并与同学一起讨论了新征程上女性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

image.png

“我心目中最崇敬的女性是刘洋,作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两次出征太空,她奋斗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她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用努力和汗水换来现在的诸多成就,我觉得她非常值得我尊敬和学习。”2021级日语专业魏家梦同学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专题思政课上这样说。

此外,本次活动还举行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妇女干部学校共建女性教育发展研修基地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上海市妇女干部学校挂职副校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馆长丁烨主持。中共静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李晟晖、上海市妇女干部学校校长周淼、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为女性教育发展研修基地揭牌。

image.png

上海市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市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刘武萍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即将迎来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举办专题思政课具有特殊意义,期待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聚合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经贸大马院、市妇干校三家力量,不断深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扛起女性思想引领的担当使命,不断创新党课形式,做优做强巾帼思政品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表示,学校长期以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都予以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思政课,是继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建红色新青年讲堂、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开设专题思政课之后,开门办思政的又一积极探索,未来学校将谋求与上海更多的红色纪念场馆共同探索善用“大思政课”,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让思政课教学肩负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责任和使命。

据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积极探索思政课教改创新模式,依托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开门办思政,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建“红色新青年讲堂”、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红色育人课堂”,开展“走企业看改革”“走乡镇看巨变”“走三农看小康”“走老区看发展”“走基层看党建”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革命纪念地沉浸式教学,调研实地现场教学,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不断增强大学生强国有我的使命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