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沪上中小幼师生这样践行雷锋精神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3-03-05 16:00:00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沪上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师生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学雷锋在校园内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浦东新区

上海市香山中学组织了一支美术专业素养精湛的党员教师和学生志愿者队伍,走进毗邻的上海市特殊教育学校,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们, 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互助共创的学雷锋公益课《用艺术温暖特别的你》。

图片

上海市香山中学学生志愿者与“来自星星的孩子“一起走进艺术的世界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学生在学校雷锋广场聆听《道德与法治》老师关于“雷锋精神”的思政课,听大队委员讲述雷锋精神,“小苹果”们励志修身,希望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图片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大队委员在学校雷锋广场讲述雷锋精神

上海市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开展了“学习雷锋·日行一善·爱满校园”爱心义卖活动。全体师生爱心满满,积极捐献家中闲置物品用来义卖。少先队员们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也收获了自己所需物品。

图片

上海市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义捐义卖活动

徐汇区

结合“美行教育”课程,徐汇区梅陇幼儿园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系列活动。小朋友们认真倾听雷锋叔叔的故事,了解雷锋叔叔的光荣事迹。

图片

徐汇区梅陇幼儿园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系列活动

西南位育中学向全体同学发起学习雷锋精神的号召。北校区开展“共享精神 传承文化”志愿者服务月活动,在校园内设置常用品共享盒和旧书漂流,引导学生从物质共享到精神分享。西校区开展“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并组织学生志愿者在食堂维持就餐秩序,还有同学自发打扫图书馆、实验室等,以实际行动发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图片

西南位育中学学生志愿者在食堂维持就餐秩序

高安路第一小学党支部精心组织,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领衔,集中全体党员精心备课,给少先队员们准备了一堂生动的队课《学习雷锋好榜样 争做“红色小先锋”》。一名党员一个班级,60个班集体、近3000人同一时间共同聆听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

图片

高安路第一小学师生们共同聆听雷锋故事

长宁区

长宁区各学校积极行动,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学生们走出教室、走进社区,积极参与各类学雷锋活动。有的在升旗仪式上发起倡议,号召少先队员行动起来,在实践体验中弘扬志愿精神;有的唱响歌曲中的百年党史《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倡导者;有的启动“雷锋银行”,用来记录学生点滴的好人好事;有的举办“爱心化行动,义卖显担当”活动,用善款帮助有困难的同伴,让爱心传递;有的拿起工具,走上街道,清理校园周边垃圾,体验帮助他人的欢欣与喜悦;有的化身“宣传小使者”,走进商铺,向沿街居民分发自己设计的《文明城区 你我共建》倡议书……

图片

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举行“让新时代雷锋精神闪耀新征程”升旗仪式

图片

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发起倡议,号召同学们通过关爱校园行动、爱心义卖活动、公益劳动实践等活动,弘扬志愿精神

图片

长宁区天山第二小学“天彩”志愿服务队开展“我是宣传小使者”活动

普陀区

在“3·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普陀区号召全系统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践行师者大爱,启动“星星伙伴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从全区选拔102名教师,协助启星学校的老师进行适当的干预训练,帮助这些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尽可能走近人群、融入社会。与此同时,全区各学校也纷纷以爱心义卖,助残帮困、服务社区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学雷锋主题活动。

图片

普陀区教育系统启动“星星伙伴计划”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

普陀区新普陀小学开展“童心微力量,幸福邻距离”“学雷锋日”公益集市活动

图片

普陀沙田学校师生走进枫杨园社区开展“学雷锋精神,展志愿风采”一师一居委志愿服务活动

静安区

上海市市北中学举行“雷锋进行时 市北志愿行”爱心义卖活动,所有义卖钱款将用于帮助街道困难青少年。

图片

市北中学师生在静安区中兴公园举行“雷锋进行时 市北志愿行”义卖活动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静安学校延续学校志愿服务的传统,广泛宣传,并通过美化校园、社区志愿服务等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静安学校的学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队员们来到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他们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送去了讲故事、歌曲、献春联等精彩的节目。

图片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队员们来到敬老院

虹口区

“雷锋”就在身边。虹口区幸福四平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起了“身边的小雷锋”十分钟队会活动,学习雷锋事迹,阅读雷锋故事,制作“重温雷锋精神”队报。

图片

虹口区幸福四平实验小学的同学制作“重温雷锋精神”队报

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小队”穿梭于学校的各个角落,队员们一人一岗,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图片

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小队”一人一岗,践行雷锋精神

上海市鲁迅初级中学“朝花”志愿总队的队员们分别前往鲁迅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鲁迅故居等地,用热情的讲解、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图片

上海市鲁迅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分别前往鲁迅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鲁迅故居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杨浦区

杨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温雷锋事迹,讲演雷锋故事。同学们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走进社区,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图片

首支中学生杨浦滨江红色旅游志愿讲解队的成员——来自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上海市市东中学)的高中生,在杨浦滨江为市民志愿讲解

图片

上海市杨浦区世界小学的党团员教师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来到长海路街道敬老院,与老人们开展“春风行动”,一起体验皮影上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上海市长阳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学雷锋”爱心义卖活动

黄浦区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二中心小学举办了“学雷锋 爱劳动 乐奉献”——“3.5”学雷锋爱心义卖活动,小小宣讲员们还在义卖当天“走近雷锋”,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述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

图片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二中心小学的小小宣讲员正在讲述雷锋故事

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上海市光明中学组织学生来到南京路步行街、新世界商场等上海城市窗口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图片

上海市光明中学生们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徽宁路第三小学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通过聆听志愿者讲座、开展红色人文行走、乐当小小志愿宣讲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学唱学雷锋歌曲等形式,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争做雷锋式好少年。

图片

徽宁路第三小学的师生们在黄浦滨江展开一场红色寻访实践之旅

闵行区

上海市古美学校少先队员代表前往春光幼儿园开展“大手拉小手 一起学雷锋”活动,向小朋友们讲述雷锋故事,带领弟弟妹妹们进行活动,在力所能及的小事中感受助人为乐、服务他人的快乐。

图片

上海市古美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活动

上海市闵行区吴泾实验小学有一支“‘泾’灵师生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参与清洁黄浦江、创造绿色家园等爱心公益行动。在学雷锋活动期间,孩子们设计了一张张“保护母亲河”的宣传卡片,化身“生态文明宣讲员”现场开展浦江打捞和公益故事宣传活动。

图片

上海市闵行区吴泾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一言一行一承诺,守护母亲河,守护美好未来

上海市闵行区君莲幼儿园的孩子们来到社区,向居民发放学雷锋宣传单,倡导大家共同加入到“学雷锋,做好事”的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学习雷锋无私奉献、热爱集体的精神,体会助人为乐的意义。

图片

上海市闵行区君莲幼儿园的孩子们倡导居民共同加入到“学雷锋,做好事”队伍

宝山区

宝山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们早早来到了宝山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他们熟练地进行图书理架、分拣图书、搬运书籍等工作。

图片

宝山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们来到宝山图书馆开展“学雷锋、树新风” 主题志愿者活动

上海市海滨第二中学组织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同学们将满满的爱心汇聚成幸福的暖流,流淌于心间。

图片

上海市海滨第二中学开展爱心义卖活动

走进铂金华府社区,宝山区大华第二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主动当起了雷锋精神宣传的小卫士,他们现场进行剪纸技艺表演,并将作品赠送给社区居民,让雷锋精神荡漾在温暖宜人的春日里。

图片

宝山区大华第二小学剪乐坊的老师和同学们走进铂金华府社区,将自己的剪纸作品赠送给社区居民

嘉定区

嘉定区各学段各校学生结合各自年龄特点积极开展“学雷锋”系列教育活动。

嘉定新城远香湖幼儿园开展“小小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了解到雷锋叔叔的生前光荣事迹,并且通过实际行动来学做小雷锋,对幼儿园的绿化带、操场、草坪等户外环境进行大扫除,为校园的美丽、整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片

嘉定新城远香湖幼儿园开展“小小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

嘉定区普通小学开展“学雷锋月红领巾义卖活动”,通过义卖活动将爱的种子深深埋入孩子的童心。募得的善款将捐赠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图片

嘉定区普通小学开展“学雷锋月红领巾义卖活动”

交大附中附属嘉定德富中学开展“学雷锋主题歌会”活动,同学们用嘹亮的歌声唱响青年的雷锋精神,体现青年的时代责任与担当。

图片

交大附中附属德富中学开展“学雷锋主题歌会”

金山区

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的“小金灵”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滨海学校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关爱天使儿童”爱心公益活动,为特教师生们送去春天的问候。同时,学校组织开展为云南边境金平县高兴寨小学捐赠衣物活动,同学们细致地在包装袋上注明性别、尺码,还写上了温馨祝福。

图片

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开展为云南边境金平县高兴寨小学捐赠衣物活动

金山区漕泾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敬老院,为爷爷奶奶敲敲背、捶捶腿,表演精彩的节目。孩子们还来到抗美援朝老兵陆爷爷家中,送上生活用品,和爷爷一起玩小时候的游戏“翻花绳”。

图片

金山区漕泾幼儿园的孩子来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上海市朱行中学开展“学雷锋,争当新时代文明使者”主题活动,同学们发挥各自才能,动手设计和制作工艺品进行爱心义卖,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用作品传递爱心。

图片

上海市朱行中学开展“学雷锋,争当新时代文明使者”主题活动

松江区

松江区各校充分借助学习雷锋相关资源,在校园、社区、福利院、敬老院、文化场馆,开展丰富学雷锋实践活动,汲取奋进的力量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图片

松江二中青年志愿者集合在雷锋路上,伫立在雷锋题词碑下庄严宣誓

图片

泗泾小学的队员们自制精美雷锋书签,作品设计精巧,环保且美观,向雷锋同志致敬

图片

东华附校学生在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门口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与爱心义卖等志愿服务活动

青浦区

赓续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青浦区各校依托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橱窗、微信公众号等开辟宣传专栏,讲雷锋事迹、学雷锋精神、访身边榜样,立志做新时代雷锋小传人。

倡导志愿奉献,弘扬劳动美德。青浦区分学段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立足学校,走入家庭,面向社会,发挥党团队组织、学生社团的优势,在“春风送温暖”为主题的校园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慰问中引导学生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上善”好少年! 

图片

青浦区淀山湖小学组织党员教师带领少先队员代表走进莲湖村,以“敬老爱老”为主题为村里的老人们送去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演出

图片

青浦区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争做“食堂暖心小帮手”,倡导文明用餐

图片

青浦区重固小学大队部组织少先队员到社区开展“赓续雷锋精神,弘扬劳动美德”志愿服务活动

奉贤区

奉贤区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各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学雷锋活动:举行主题升旗仪式进行宣传引导、主动联系结对的孤寡老人开展“为老年人做一件事”行动、积极参与“爱向西行”公益项目广泛开展爱心义卖奉献爱心、积极参与“清洁我们的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活动带领广大青少年们一起学雷锋、做雷锋,践行雷锋精神,充分展现奉贤学子的活力和良好精神风貌。

图片

奉贤区思齐幼儿园的贤娃们主动参与到清洁校园活动中,并制作宣传标志牌,告诉大家要保护环境,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图片

齐贤学校的师生们积极参与爱心义卖活动,一起合作装饰板、制定宣传标语等

图片

育秀实验学校青少年参与“为老年人做一件事”,教奶奶使用智能机,陪伴奶奶共度时光

崇明区

崇明区各中小学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党团队携手,通过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做小小志愿者,引导青少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知行合一。他们走进雷锋纪念馆感受雷锋精神的传承;立足校园结对互助、美化校园环境;走进家园清洁市民公园、做环境保护小小宣传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对雷锋精神的感悟,营造了“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

图片

崇明区建设小学开展“讲雷锋故事”活动

图片

崇明区庙镇学校学生清洁学校周边市民公园

图片

上实东滩高中和崇明区培林学校学生跨校结对联动

素材由各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