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虹口首批社区“宝宝屋”建成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新民晚报   马丹   2023-03-03 15:25:04


曲阳社区宝宝屋的孩子们在自主游戏

“宝宝屋就在家门口,走过来不到一分钟,实在太方便了。”今天上午,家住曲阳街道的李女士带着孩子来到街道市民驿站密二社区延伸点一楼的“宝宝屋”,将孩子交托给托育老师后就安心地出门去办事了。从去年开始,虹口区就启动社区托育服务工作,在综合服务设施比较健全的社区率先开展社区托育服务工作试点,逐步扩大社区托育服务覆盖面,用最暖心的服务呵护“最柔软的群体”。

记者上午在虹口区教育局的“宝宝屋”授牌仪式上了解到,继曲阳街道“宝宝屋”建成后,2023年1月以来,嘉兴、凉城新村和北外滩街道也先后开展了社区“宝宝屋”试运行,今天8个街道社区“宝宝屋”正式授牌,按计划虹口社区“宝宝屋”街道覆盖率将在今年达到100%。

一墙之隔 “祖辈”和“宝贝”共乐

2022年11月,曲阳路街道率先试点建设嵌入式、标准化的“宝宝屋”。曲阳路街道将“宝宝屋”设置在街道市民驿站密二社区延伸点(玉田支路16号)的一楼,面积达36㎡。“宝宝屋”内设有幼儿活动区、亲子益智走廊、绘本阅读区……考虑到“双职工”家庭的实际困境,孩子照护多依赖祖辈,因此,在“宝宝屋”的一墙之隔,还设置了老年活动室、烘焙教室和助餐点,吸引祖辈们在享受“临时托育”这一新“福利”同时,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一老一小,一墙之隔,各有各的“乐子”。不仅如此,“宝宝屋”紧邻曲阳三幼和曲阳三小,周边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邻近曲阳生活购物中心(家乐福)、“三角地”菜场、曲阳图书馆、社区家庭医生诊所、中国银行等场所,处于“15分钟生活圈”内,有效满足了家属休闲、办事的需求。

而在凉城社区等区域,“宝宝屋”功能整合后还是“亲子小屋”。2月中旬,凉城新村街道就在“宝宝屋”举办了一场新年“动物森友会”亲子主题活动,爸爸妈妈带着宝宝们在老师的组织下体验小动物喂食、串珠、读绘本等活动,欢笑声中孩子们收获了欢乐,家长们收获了育儿的技能。

嘉兴社区宝宝里孩子们正在画画

专业托育 让居民安心、放心

“宝宝屋”提供的专业托育服务,也让虹口居民安心、放心。“宝宝屋真的太赞了!老师很专业,把孩子送过来我也很放心。让同龄的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玩耍,对孩子的心智成长很有帮助。”市民吴阿姨对嘉兴路街道的“宝宝屋”连连夸赞,把2岁的小外孙送过来后,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些喜欢的事情。

据介绍,在“宝宝屋”的创建过程中,虹口区教育局牵头,与各街道和相关部门组成工作共同体,研制形成《虹口区推进社区托育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根据市相关要求,细化了社区“宝宝屋”设置标准,明确了区相关部门和街道的社区托育服务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助推社区托育服务的健康发展。在虹口,“宝宝屋”还有专门的名称——“彩虹开迪”,“彩虹”即指丰富多样的环境以及精心策划的科学育儿指导方案为婴幼儿发展提供多元支持。“开迪”既取英语“candy”的谐音,同时又寓意孩子们的生活如糖果般甜蜜。

曲阳社区宝宝屋里,托育老师正在给孩子读绘本

动动手指 “随申办”上“随时约”

嵌入式、标准化的社区“宝宝屋”,为虹口社区内1-3岁幼儿家庭提供临时制、计时制的照护服务,努力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托育服务圈”。为了方便居民,虹口区还建设了社区“宝宝屋”预约平台,将适时对家长开放。届时,幼儿家长可通过“随申办”虹口旗舰店了解社区“宝宝屋”的基本情况,按照可预约的时间进行选择,实现“随到随托、随到随接”,满足家庭对托育服务的多元需求。

据透露,虹口教育局将协同街道和相关部门,形成社区托育服务工作共同体,在“增量”和“提质”上同步发力,打造一批社区“宝宝屋”精品示范点,并进一步拓展“宝宝屋”的科学育儿指导站功能。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