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师生共享“食”光 营养“食”刻相伴 新学期校园“食育”有了新探索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3-03 10:30:19

开学后,如何让孩子在校园吃得营养又美味?不少学校除了在食材和口味上功夫,还越来越重视学生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通过与食堂后厨联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引导家校共育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食物的营养健康知识。

图片

开学已经两周,闵行区平阳小学校长朱红和往年一样轮流在不同班级陪餐,今天,她来到的是一年级3班,学生餐盘里除了有主食蒸饺和炒面,还搭配了至少两种富含叶黄素的食材。

图片

图片

将营养午餐食材搭配融入眼健康是平阳小学从这学期开始的全新探索。学校午餐由第三方供餐单位提供,蔬菜、肉和海鲜类食材送新鲜原材料,部分荤菜为半成品,均由学校厨房自行加工烹饪。菜谱的制定也是由学校和供餐单位营养师一起商定,校长和行政教员会在每天的陪餐过程中,观察午餐营养搭配是否合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这两周的配餐情况来看,朱红明显觉得孩子们挑食、偏食情况少了,见底的餐盘变多了。

图片

图片

随着分段式课后看护服务的开展,营养均衡的食育理念还体现在平阳小学课间点心的供应。30种左右的自制点心周一到周五每天不重样,给有需要的学生补充能量。

图片

图片

校方介绍,饮食营养教育已经纳入接下来的《平阳小学建设“健康校园”三年行动计划》,将逐步开展系统化食育课程及活动,让孩子懂得膳食搭配,知道偏食、挑食、暴饮暴食对自身生长发育的影响。但在儿童营养专家看来,学生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光靠学校的这些举措远远不够,还要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加强校园周边摊贩、小店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不缺失。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