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闵行人文行走线路扩容,把航空航天科普体验带进社区,让市民行中学、学中行

上观新闻   许沁   2023-03-03 10:30:19

水火箭组装发射、“穿越龙门”简易航模飞行……今后,市民不仅可以参与到以“航天闵行 筑梦飞翔”为主题的终身学习人文修身主题活动,还能在闵行区社区学院景谷校区里的航空航天体验基地,参加公益性航空航天模拟飞行等课程学习和体验项目。

3月2日,申城人文行走市级线路“扩容”,上海市民终身学习“航天闵行 筑梦飞翔”人文行走线路正式发布,同时,这条人文行走线路的四个学习站点授牌,通过建设航空航天体验基地与人文行走线路,把航空航天科普体验带进社区,引导市民“在行中学,在学中行”。

“申城行走人文修身”活动由市教委和市文明办共同推进,希望通过开展市民修身行动提升文明素养。在此背景下,闵行区不断聚焦和整合区域资源,以行走感受人文,以行走见证历史,以行走感受未来。在“传承民族文化、品味非遗魅力”“礼赞新时代、美丽乡村行”“红色印记、魅力闵行”三条市级线路的基础上,又开发了“航天闵行 筑梦飞翔”人文行走市级线路。

创意手工体验基地是首批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之一,在市教委、闵行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的支持下,目前已建立了覆盖上海11个区、下设30个创意手工体验点的体验网络。去年底,闵行区社区学院立足区域特点,面向社区市民,在景谷校区建设了闵行区市民航空航天体验基地。最新发布的上海市民终身学习“航天闵行 筑梦飞翔”人文行走线路的四个学习站点,包括乐康苑小小航天展示馆、上海航宇科普中心、上海航育种子有限公司、闵行区市民航空航天体验基地。这些“人文修身学习点”通过主题特色、文化内涵,不仅将学习点串联起来,形成人文行走学习线路,还引导市民寻找、发现、参观、记录、体验、分享,从而感受、感知、感悟这些人文景观和人文知识。

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说,闵行区社区学院面向全体市民,通过建设航空航天体验基地与人文行走线路,把航空航天科普体验带进社区,依托科技力量助力终身教育事业。未来,希望体验基地围绕老年智慧学习场景多下功夫,为老年学习者打造引领科技发展、凸显智慧学习的服务。

据介绍,闵行区将持续推进构建服务区域居民的终身学习体系,建成以城市学习力为驱动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学习型城区,形成普惠多元、泛在可选的终身教育学习环境。

图片来源:闵行区社区学院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