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大学生骑行400公里、四天三夜跨越三省,他为何一人一车来华政报到?

文汇网   储舒婷 石泽婧   2023-03-02 10:37:22

微信图片_20230301163312.jpg

骑行四天三夜,日行程100km+,跨越三个省份……近日,这名大学生从家乡出发骑行400公里返校报到。

他是华东政法大学政管学院2273班的盛世为。虽然可以坐飞机、高铁、长途汽车,他为什么要选择一人一车返校?

微信图片_20230301163408.jpg

谈起这次骑行返校的经历,盛世为表示,“这是一场酝酿已久的冒险”。

原来,在他上大学之前就产生了这个想法,但一直没能付诸实践。今年,为了实现这次骑行之旅,他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在家附近的湖边环湖骑行,进行适应性训练,增强体能;制定好完备的预案,选用方便折叠的公路自行车和拆装工具,如果途中坚持不住,方便把车折叠起来带上高铁乘车返校;尽可能减轻车载负重,带好必需品,轻装上阵……这些充足的准备,让他成功打消了父母的顾虑,也成为他上路的底气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30301163333.jpg

在李鸿章故居前与自行车合影,穿越历史与故人邂逅;乘坐轮渡携车横跨长江,感受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舒适;以双眼见证傍晚的霞光、夜幕中城市的点点灯火,以车轮丈量脚下土地、领略天地宽广……

微信图片_20230301163337.jpg

旅程的过程不算轻松,但对盛世为来说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尽管路上有很多困难,但沿途的风景能让我收获更多不平凡的东西,也圆了自己的骑行梦。启程前,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在中途后悔,但如果不出发,我一定会后悔!所以,我选择先行出发,尽情享受沿途风景。”终点在远方,路在脚下,走好每一步,欣赏沿途的风景和抵达终点的喜悦一样让人沉醉。

微信图片_20230301163404.jpg

盛世为的另一个身份,是退伍军人。2017年,盛世为考入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盛世为应征入伍,度过了两年的军旅生活。军队的高强度、高要求不仅锤炼了他强健的体魄,也让他养成了严于律己的精神品格。

两年后,他积极响应地方政策,参与了退伍兵专升本联考,并顺利考入了华政政府管理学院。每每谈起这段经历,他都为自己能够圆梦华政而感到无比自豪。“华政的学术氛围很好,这让我看到了一个大学应有的样子。大家都有在努力学习,图书馆甚至需要抢预约才有座位,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鼓舞我也加入其中,成为努力拼搏的一份子”。

这股“拼劲”也让他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如今的他,也是2273班的学习委员,并以榜样的姿态带领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

从学生到军人,再从军人到学生,如今,盛世为的人生新旅途也已然开启。除了积极学习专业知识,盛世为也正在积极备战法考和考研,向新的人生目标奋力迈进。“我认为我们现在很多的时候都在做选择,就我自己而言,我不想把所有的路全部想好,才去真的出发。”敢想敢做,勇于挑战,这是盛世为认为体会生活之美的不二法门。

他认为,人生并非只关乎目标、终点,过程中的美好、所有不期而遇的邂逅,也是人生宝贵的经历。“很多时候,我们的出发总是把到达和终点作为唯一考虑,也因此失去了很多与生活中美好事物邂逅的惊喜与快乐。”这是这次单车骑行四百余公里赴校的感悟,也是盛世为同学的人生信条,“尊重生活的随机性,才能体会到更加多姿多彩的生活。”

图片来源:均为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