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几乎每周有招聘会,天天有宣讲会”,线下招聘会重返校园

上观新闻   李蕾   2023-03-02 10:37:22

“金三银四”的校园春招来了,继高校秋招之后,如何打响大学生求职后半场?沪上高校纷纷行动起来,校园内线下招聘会“密集”出现。

上周六,上海理工大学刚刚举行过一次大型校园招聘会,隔了4天,本周四又有一场线下综合招聘会。上海科技大学在上周末也开启了一场线下春招,不仅面向本校学生,外校学生也可参加。本周,上海财经大学有8场小型招聘活动。而从下周开始,短短7天内,同济大学陆续会有4场招聘会,“招聘的现场氛围很重要,能让更多学生动起来。”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冯磊说。

线下招聘会呈井喷式增加

“现在,我们几乎每周都有招聘会,天天都有宣讲会。”最近,上海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一个个都忙得底朝天。

2月23日至24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2023年大制造行业专场招聘会暨机械工程学院春季专场招聘会在学校灯光篮球场举行。作为疫情后2023年春季首场行业专场招聘会,集结了包括中船船舶集团、中建八局、上海汽车集团、德国大陆集团等在内近250家知名企业,提供岗位4000余个,计划招聘人数达6000余人。在现场,同学们主动了解用人单位情况,积极与企业招聘人员交流,努力争取自己心仪岗位。“秋招参加的是线上招聘会,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的线下招聘会,感觉春天来了,前途有望。”一位机械专业的研究生说道。截至24日下午4点,招聘会现场共收集简历一万余份,上海电气集团、沪东中华造船等多家制造业知名企业共计收到简历数突破1000份。

上周六,在上海科技大学体育馆内,华为、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之江生物、巴斯夫、天马微电子等百余家行业内龙头企业提供了2000多个招聘岗位。现场收到1800多份简历,现场面试1400多人,现场初步达到录用意向的有300多人。

“可以说,今年的线下校园招聘会井喷式增加。”冯磊告诉记者,去年,上理工见缝插针只举办了两场线下招聘会,其他大多数是线上招聘会。3月2日至3月3日,上海理工大学又将开启一场线下招聘会,有400多家企业参加,其中不乏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上海航天、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百联股份等大型企业。“这个学期,我们先后将有20多场线下招聘会,希望能为同学们求职争取多一点机会和渠道。”冯磊说。

秋招时专攻考研考博,现在全力找工作

“招聘会现场人很多,体育馆水泄不通,走路都有点困难。”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通信网络、优化算法专业研究生邱同学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企业都有1-2名人事专员在场回答问题。同学们在有意向的企业展台前有序排队,一边投递简历,一边问问题。“这个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能是什么?”“对员工技术具体有哪些要求?”同时,公司招聘人员也会了解递交简历的学生情况,有的直接加微信,筛选之后拉微信群,通知后续的面试或笔试;有的发邮件通知后续的面试。

当天,邱同学投了三、四家自己有意向的企业,主要是信息安全、软件开发、银行金融科技等岗位。“秋招时,我打算继续读博士,并没有找工作,现在全力找工作。”邱同学说,“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线下招聘会,面对面沟通比通过摄像头沟通更通畅,同时一场线下招聘会能同时接触到很多公司。”

上理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张同学,周一至周五都在公司实习,只能参加周末的招聘会。“上午10点进招聘会现场,12点出来吃个午饭,再进去一直待到16点才出来。”张同学告诉记者,场馆很大,根据行业分区设板块。“秋招时在全力考研,没有参加线下招聘会,这次在现场投了十几家企业,大多是财务、金融、市场等职能类岗位,已经有3个企业通知我去面试了。”张同学表示,虽然网上也有招聘渠道,但更喜欢线下的“面对面交流”,也不用在网上根据统一模板重新填写简历,却无法体现自己的特点。

明年才毕业,提前了解用工行情

除了面临毕业,全心找工作的同学,也有一些同学提前了解用工市场行情,或是已有录用函在手,还想再看看其他岗位的。

上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林同学,今年研究生二年级,虽然明年才毕业,但他早早来到线下招聘会,了解市场用工行情。

“招聘会现场有很多企业,人也特别多,甚至有外校的学生也来参加。”林同学说,虽然明年才毕业,但是在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形势下,想一边了解市场的用工行情,一边事先找下实习单位。“了解下来,有的公司全年都有实习岗位,有的企业实习岗位根据项目而定;感觉自己在编程语言种类上和市场需求有些偏差,回去尽快补上这方面的能力,争取让自己的简历更有针对性,更符合市场需求。”

也有一些同学已经有企业录用函在手,想找找更好的工作。上理工电子信息专业的钱同学,今年研究生毕业。从去年9月开始,他便开始在51JOB、BOSS直聘、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上投递简历。“大约投了100多份简历,回复率大约5%-10%。”钱同学告诉记者,很幸运的是他已经在去年底拿到了一家企业的录用函,“一轮轮面试后,当时接到录取通知时已经很坦然了。现在我主要忙毕业论文,有空的话也会去线下招聘会看看。”

上理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赵捷同学,是一名退伍大学生,秋招时重心在考研,目前已经进入复试关。即便有希望继续深造,赵捷还是参加了线下招聘会,“感觉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在网上看到光电信息岗位的普遍薪资大约8000元至1.5万;而在现场看,岗位要求基本要硕士,这对我们本科生而言,就业压力比较大。”赵捷告诉记者,因此身边有不少同学表示,打算“二战考研”。寒假里,赵捷面试了两家企业,并被一家芯片企业录用。对方表示,如果考研成功上岸,也可利用空余时间到公司实习。

图片来源:上科大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