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中医大团队开展全国多中心骨质疏松症队列研究 揭示患病率及危险因素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3-01 16:12:0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高,极易继发骨折,致死致残率高,已经成为危害全球中老年人健康的疾病。近日,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脊柱病研究所的研究团队联合全国11家单位在《公共卫生前沿期刊》(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发表了题为《中国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一项基于社区的骨质疏松症队列研究》的研究文章。

image.png

骨质疏松症可受到环境、饮食、运动、社会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挖掘符合我国人群特征的风险因素,对于筛选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有针对性地前移防治关口,提高我国居民骨健康水平,降低国家医疗卫生支出将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拥军牵头主持的基于社区人群的全国多中心骨质疏松症队列的基础上,全面探讨了我国社区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及危险因素。研究筛选了CCCO中2015-2021年期间19848例社区人群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45岁以上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的中老年人群中,骨质疏松症的标化患病率为33.49%,其中男性为20.73%,女性为38.05%。骨质疏松症标化患病率地区差异也较明显,上海、北京等地的患病率较低,江西、云南等内陆地区骨质疏松症标化患病率较高。

image.png

研究还发现血清骨代谢指标及钙磷代谢指标受到年龄、BMI、性别、教育程度、年龄、骨量状态的影响。年龄在60岁以上、BMI低于18.5kg/m2、低文化程度(中小学以下及未接受正规教育者)、目前吸烟人群、有过骨折史的女性等,是骨量减少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因素。

研究提示,在我国中老年人群中,针对暴露于这些危险因素的特定人群,应尽早开展骨质疏松症的筛查和预防工作,制定相应的公共卫生政策开展早期干预。

据了解,王晶副研究员,舒冰研究员和唐德志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拥军为通讯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