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农民的儿子到大学校长”83岁上师大原校长杨德广为高中学生“开讲”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2-27 10:51:53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从农民的儿子到大学校长”,师道精神如何在老一辈的教育家的人生实践中升华?日前,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世承讲坛”举特邀请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为全校师生进行主题讲座。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郭长江副处长和上师嘉高李元校长共同为杨德广教授颁发聘书,聘请他为“世承讲坛”特邀专家。

杨教授讲述了自己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和梦想:童年苦难的生活,母亲临终前的那句影响自己一生的话“一定要有出息”,让他坚定了自己的第一个梦——“读书梦”;当得知美国抬高油价卖给中国,他义愤填膺萌生了第二个梦——“图强梦”;克服困难重返教育岗位,不寻常的人生让他实现了自己的第三个梦——“教育家梦”。

讲座中,杨教授还以“砺志自强,坚持锻炼身体”“砺志自强,努力读书学习”“砺志自强,珍惜时间”“砺志自强,加强自律和自我修养”“砺志自强,要尽责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砺志自强,为教育改革发展奋斗”和“砺志自强,践行人生第四个梦——慈善”等七个方面,将自己对“如何有所成就”以及“要成为怎样的人”的理解娓娓道来。

整场讲座,83岁高龄的杨教授声如洪钟,激情洋溢,神采飞扬,每当激昂之时还起身站立,与同学们交流。而同学们则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在问答环节,大家积极举手提问:“杨教授,您在实现三个梦想时,除了环境艰苦,还遇到过怎样的挫折?对此,您又是怎样克服的呢?”“杨教授,我感觉现在大多数人认为学习第一,锻炼身体似乎没有那么重要,而有些人虽然身体强健,但是学习不算很好。请问,您认为健康的身体和聪明的才智,到底哪个更重要呢?”……面对同学们的热情提问,杨教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举例,生动而深刻地向同学们诠释了确立高尚人生目标的重要性和践行途径。

image.png

杨教授的每一段经历和每一次觉悟都深深触及同学们的心灵。学生姚钰轩感慨:“这次讲座让我体会到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句话的意义,让我下定决心通过杨教授所讲的多锻炼、多读书,让自己成为一个把握当下的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在未来努力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作为的人!”

还有不少学生纷纷表示:“听了讲座后,一下子有了动力,杨讲授真的激励到了我。”“杨教授讲述读书的经历,让我知道原来以前读书这么艰难,这样的求学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令人很是敬佩。”“在台下听了杨教授的讲座,我立志要好好学习,自律自强!”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同学们要铭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强则国强’。”杨教授对上师嘉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精神面貌给予高度肯定。他说:“上师嘉高学生的学风非常好。那么大的会场,那么多的学生,那么安静、热烈,都激励着我满怀激情地讲完这堂课。课后,我收到不少学生发来的感言,纷纷表示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学知识,炼本领。我十分欣慰和高兴,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