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假期带孩子去看展 是“看热闹”还是“看门道”?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2-06 14:16:14

假期里,沪上各大艺术展馆迎来一波观展高峰,这其中就有不少家长和孩子专门前往打卡,感受浓厚的艺术氛围。一幅幅独具匠心的艺术佳作,对于家长和小朋友来说,到底是“看热闹”还是“看门道”呢?来看记者调查。

图片

在上海东一美术馆,这里正在展出的是“乌菲齐大师自画像”与“现代艺术100年——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珍藏”展,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和孩子的身影。面对这些艺术大师们的作品,孩子们看的如何呢?

图片

图片

欣赏艺术作品需要一定的艺术理解力,虽然大多数艺术展馆里都有提供文字或语音的导览服务,但由于孩子们年龄比较小,事物感知能力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需要一旁陪伴看展的家长担当起“讲解员”的角色。对此家长表示,压力有点大。

图片

图片

图片

家长讲解有困难,也催生了新的观展方式。记者注意到,近几年,艺术展馆里组团看展的家长和孩子明显增多。这些团队大多会由专业艺术老师带队,在现场就能与孩子实时互动,进行专业点评。

图片

图片

考虑到家长和孩子的需求,艺术展馆也在尝试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东一美术馆表示,目前正在策划推出儿童语音导览服务。

图片

图片

为此,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表示,各大艺术展馆应当从专业人员的培训入手,设立专门的教育部门。

图片

专家还表示,各大艺术展馆在策展时,应当更加考虑到儿童与艺术作品之间的互动性。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