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七年“长周期”培养,中本贯通人才就业看好

文汇报   张鹏   2023-02-01 10:57:39

上海市教委近日发布消息,为进一步完善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2023年增设6个中职—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专业,从今年起开始招生。

上海从2014年首次尝试中本贯通专业试点、招生120人,经过10年探索,中本贯通专业目前已扩展至65个。不仅专业数量、招生规模逐年提升,更令人振奋的是,在家长和学生心中,“中本贯通”逐渐成为学生未来人生出路的又一重要选择。

从“入口”端看,中本贯通专业设置直接对标社会经济所需领域,录取分数线正直逼市、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再看“出口”端,通过七年中本贯通“长周期”培养出的技能人才,逐渐成为市场“香饽饽”,就业持续向好。

中本贯通专业直接对标社会所需、行业急需

“中本贯通”是从中职教育到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学生入读中职后,考核合格,七年后可直接拿到本科文凭。经历10年发展,每年全市都会遴选一些匹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的新专业加入这一七年“梦想直达”的职业教育培养行列。

以最新开设的专业为例。本次新增设的6个中本贯通专业为: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与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的数字媒体技术;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与上海立达学院有限公司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网络工程专业;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与上海立达学院有限公司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与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的汽车服务工程技术专业。
不难看出,这些新增专业直接对标的是社会所需、行业急需。眼下,上海正加快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实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和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五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和示范应用。

重点发展行业所需要的技能人才从哪里来?梳理近年中本贯通新增专业,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技术,到学前教育专业、物流管理……这些新增的专业目录,都与当下发展较快的行业息息相关。
就在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及,要以中等职业学校为基础、高职专科为主体、职业本科为牵引,建设一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

就业市场“香饽饽”令分数线连年看涨

学生选择学校,某种程度上也是在选择未来。从近年上海中本贯通专业录取分数线“居高不下”可窥其热门程度:2022年,上海招生的59个中本贯通中,只有4个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在600分以下。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设的中本贯通学前教育专业最低分数线达671分,录取率达1:32。

不少职业教育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中本贯通,说明“职业教育是教育的类型、而不是层次”的理念,开始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和连年看涨的录取分数线相关,中本贯通专业之所以令不少家长、考生心动,有一条最直接理由——好就业。

紧密洞察行业用人需求而生的中本贯通专业,令学生们的就业前景持续明朗。用一名考生家长来说,“在当前就业形势下,这是一条很务实或很‘实惠’的出路,给希望走应用型技能人才道路的学生一个优选。”

2021年,上海首批中本贯通试点专业毕业生一毕业,就受到就业市场认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宇红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本科大学生,联合培养的学生经三年中职学校培养,职业技术更规范严谨、操作更熟练,而且他们对于职业的认同度和认知程度,都更有优势。

市教委职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本贯通的建设和发展,顺应了当下社会对技能人才水平不断提升的现实需求。上海电机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年生说,传统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对接技能人才培养,以毕业时作为技术工人来就业为出口。但目前的现实是90%以上的中职毕业生都是通过各种渠道升入高职学校、本科学校,这就导致培养目标和毕业产出之间不匹配,中本贯通就是应用型本科学校对接中高职毕业生的一个有效举措,更为这类学生成长成才扩宽了通道。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