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访红色地标,抒爱国情怀,立鸿鹄之志 | 沪上青少年寒假进行时①

上海教育     2023-01-30 11:51:35

今年寒假,上海各区中小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也有不少同学在探亲访友之余,自发在全国各地的红色场馆参观、学习。通过各类活动,沪上青少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初心始发永远跟党走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同学们踏上先辈们的足迹,感受革命年代的热血沸腾。

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红色地标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学生在旧址中走进党史“课堂”,在史料中阅读党史“教材”。

图片

黎伦杰同学在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后表示:“天很冷,但我的内心滚烫。在纪念馆的展示柜里,我看见了百年前的热血青年奋笔写下的激扬文字,那些从来不是一张张简单的稿纸,而是他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备受激励,我将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沿着先辈的红色足迹去拼搏、去奋斗”

位于虹口区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在寒假期间成为了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同学们的“热门打卡地”,通过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同学们重温革命历史,瞻仰了革命先烈伟绩,充分领悟红色文化独特的精神内涵。

图片

宋欣悦同学在纪念馆的便签墙上写下留言,她表示,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自身成长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成为“最好之青年”,成就“中国之盛世”!

宝山区广育小学的同学们纷纷来到自己身边的红色地标,为大家讲述红色故事。

图片

杨涵钰同学来到了月浦攻坚战纪念碑,回顾曾经的红色记忆。解放战争时期,打响解放上海第一枪的月浦攻坚战,就发生在这里。杨涵钰说:“我们要牢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牢记革命英烈的精神,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华东师大三附中20位团员学生代表来到位于金山卫镇的红色教育基地“初心馆”。通过参观,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金山第一位共产党员李一谔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他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出的贡献。

图片

王婧瑶同学说:“是无数像李一谔这样的革命前辈在祖国陷入危难时奋力拼搏,才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当坚定信念,刻苦学习,将青春之花绽放在我们热爱的这片土地上。”

松江区叶榭学校在寒假期间开展“追寻先辈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在阖家团圆之余,选择自己崇敬的先锋榜样进行寻访,做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图片

朱静瑶同学在寻访“红色堰泾”党建文化宣传长廊后表示:“我们缅怀那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是他们的牺牲换来现在的万家灯火、安居乐业。而我们如今正值青春年少,要将革命先辈舍小家为国家的精神传承下去,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光荣与梦想。”

理想远航 奋进新时代

寒假期间,沪上青少年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红色研学活动,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梅陇中学在寒假期间开展“少年弩云志 扬帆启新程”红色研学活动。梅陇学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寻访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曹杨村史馆、新时代劳模工匠创新实践基地等红色地标,重温英勇斗争的峥嵘岁月,深入了解普陀百年工业文明,并通过绘制“我的‘半马苏河’手账”将走访体悟呈现出来。

图片

虹口区凉城第四小学陈钰轩同学和爸爸妈妈在春节期间来到了红色地标——沙家浜,在这片曾经洒满热血的土地上,留下了自己小小的足迹。

寒假期间,交大附中附属嘉定德富中学的顾周景同学进行了一场“红色旅程”,起始点是嘉定党史陈列馆,这里,讲述了嘉定第一位中共党员陈君起的故事,也讲述了新时代嘉定建设与发展的故事。

顾周景说:“经过这一次的旅程,我了解到了嘉定过去的、现在的红色故事。故事依旧在不断谱写,我作为新时代接班人,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记。孙哲轩同学在回到了外公家乡绍兴之际,参观了当地的周恩来纪念馆。

图片

观展后,他有感而发:“周总理从小就刻苦学习、志向高远、目标坚定,他的事迹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我也深刻地理解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背后的意义,我立志要做一名有志向、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素材由各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王祺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