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家门口的好初中⑯ | 崇明区裕安中学:“强校”成就每一位教师,润泽每一位学生

上海教育     2023-01-20 20:46:43

坐落在崇明区陈家镇的裕安中学,近年来发生的变化令当地村居民刮目相看。这所办学已超过60年的普通农村初中,自2018年被列为上海市“强校工程”实验校后,办学活力持续激发,师生都搭乘上了“强校快车”,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四年来,裕安中学实现了多方面突破:2名教师评上正高级职称,2项教育教学成果被评为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名青年教师获全国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一等奖,2名教师在崇明区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中获一等奖,并代表崇明区参加上海市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学校教师在市、区级层面立项研究课题十多项,创下办学以来的新高峰。

图片


图片

裕安中学校园风貌


做好“传帮带”,

筑牢教师成长的路基


裕安中学目前在编教职工93名。“强校工程”实施前,学校教师队伍年龄分布存在着两头大、中间小的现象。学校此前引进的不少青年教师虽然有热情、有活力,但普遍缺乏适应新课程教学改革的勇气和信心,在教学方面也略显稚嫩。通过“名校助力”“骨干当先”等多种手段,裕安中学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指明方向,助力他们快速成长。


名校助力 智慧引领


“强校工程”为裕安中学的发展带来了一个“好伙伴“——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


作为一位名校长,静教院附校张人利校长多次带领学校的行政团队和骨干团队来到裕安中学调研指导,并为学校全体教师作专题报告。通过学习和研讨,裕安中学教师们进一步理解了课改理念,了解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明确新时期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张人利校长团队通过“送教上门”为裕安中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筑牢了理论基石,指出了实践路径。


图片

张人利校长为裕安中学全体教师作专题报告


图片

青年教师在工作坊交流学习感悟


此外,裕安中学每年都选出不同学科的中青年教师与静教院附校的骨干教师进行拜师结对。“强校工程”实施以来,共有30多名教师在拜师结对中得到启发和帮助。


图片

裕安中学中青年教师与静教院附校的骨干教师进行师徒结对教研活动


钟祝平是裕安中学一名年轻的语文教师。她的结对“师父”是静教院附校资深语文教师王晓燕。在王晓燕的指导下,钟祝平对七年级的文言文阅读篇目《陋室铭》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变革实践。围绕“陋室何陋之有”这一核心问题展开教学,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引领学生对全文中心主旨进行理解。学生季靖妤说:“钟老师带领我们借助思维导图开展学习活动,用简洁的方式将课文内容有条理地呈现出来,这种方法能使我们的注意力更集中,紧跟老师的节奏。这种教学方式既加深了我们对文章结构的认识,也让我们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更深入了。”


图片

钟祝平老师执教的课堂


除了《陋室铭》,钟老师还在《爱莲说》的课堂上实践了这一新颖的教学模式,并在全校语文组推广,推动了学校“观课实践的课堂变化”。同组教师史春香表示,现在大部分学生已经学会了通过自主绘制思维导图进行前置预习,展现自我预习所得;通过课中研究,记录自我思维过程;通过课后梳理,自我构建知识体系。这一教学模式的变革使得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归纳概括能力不断得到发展,语文素养有了明显提升。


骨干当先 协同发展


骨干教师是学校学科教学的中坚力量。为发挥好教学骨干的作用,裕安中学要求每位骨干教师每学年必须签约带教至少一名青年教师,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将带教态度和效果作为骨干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


蔡绒英老师是裕安中学化学组的“常青树”。从教的36年里,她几十年如一日地耕耘在教学一线,充满激情的课堂、严谨求真的教学态度、干脆利落的工作风格为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在她的引领下,化学教研组成为崇明区优秀教研组,化学学业水平一直位居全区前列。2022年,她领衔的化学教研组又在崇明区“基于‘双减’背景下的单元作业设计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她充分发挥作为骨干教师的辐射力量,近四年来共开展区级、片级公开示范教学课十余节。学生们喜欢蔡绒英老师的课,因为在课上能体验到探究活动的乐趣与学习成功的喜悦。她倡导“生态课堂”,关注每个学生的需求和个性;编写学案,借用学生的已知唤醒未知。这些,都深深影响着整个化学组。


图片

骨干教师蔡绒英(左二)引领化学组发展


蔡绒英老师的徒弟们跟随她的脚步,不断对“生态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探究,该教研组已形成与整个初中阶段化学教材相匹配的全套校本化生态讲学活动单。


校领导领衔课题攻关,

搭好教师转型发展的阶梯


乘着“强校工程”的东风,裕安中学聚焦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问题,结合自身内涵发展的实际,由校领导领衔攻关小组,组建了由不同学科教师组成的科研项目小组和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凝聚集体智慧攻关课题,引导教师在尝试、探索、研究、讨论中提升自我。


《中考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计划的完善与实施》《初三学生作业分层的研究》《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设计与设施》和《农村初中构建劳动教育“三园”实践模式的研究》等多个攻关研究课题,让教师深度参与教改前沿活动和课题研究的全过程,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图片

劳动教育课题研讨活动


顾志平老师是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课题攻关小组的主要参与者,从学校课程改革的实践到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推进,从课题攻关到科研成果展示,他在助力教师成长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我价值。


顾老师也是学生们综合实践活动的好向导、好策划。他多次带队在广袤的田间课堂体验真实的劳动教育,在生机盎然的东滩湿地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


图片

学生们积极参与跨学科的综合实践活动


在顾志平老师的精心策划与深度参与下,学校的《环境自然课程——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综合实践活动的学校行动》以及《和润——迈向高品质的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2项研究成果荣获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他还指导徐健老师撰写了跨学科主题学习案例《我为校园植物换“冬装”》。该案例被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评为2021年度最佳年度项目并获得全国项目式学习案例一等奖。


坚持五育并举,

夯实“和润少年”培养的沃土


“强校工程”不仅助力了裕安中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更促进了学生品德人格与知识能力、学力基础与个性特长的和谐发展。学校以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为价值取向,设计了“和润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开发、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拓宽学生成长空间,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崇德尚学、和雅乐创”的“和润少年”。


图片


图片

学生参加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


崇德先锋


学校组建了学生志愿者团队,坚持长期参与各项公益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关爱耄耋老人,义务清扫街角口袋公园,前往滩涂保护海洋生态,助力申遗保护湿地……龚辰曦同学在一次志愿活动后写了一篇《滩涂小记》:“我望着周边的小伙伴们,有些人的裤子上因为不小心踩入水坑而溅上了泥点,有些甚至鞋子都湿了。可是无人抱怨,也没有人停下捡拾垃圾的脚步。本着多捡一点垃圾,滩涂就干净一点的想法,所有人都面带笑容,动力十足。换了一个又一个垃圾袋,没有人停下净滩的脚步。偶尔从头顶掠过的白鹭,仿佛都在给我们加油鼓劲。”


图片

学生志愿者在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清理垃圾


尚学标兵


学校积极提倡“向书本学习,向生活学习”。站在校园内的农业基地中,学生沈天恩说:“我们的学校仿佛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生态乐园,更重要的,这是所有人的成长乐园。这里有播种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


图片

学生在校园内里的现代农业实践苑上劳动课程


图片

学生在职业体验课程中体会劳动的乐趣


和雅才子、乐创达人


加入“强校工程”后,丰富多彩的课程与校园文化活动,让裕安中学的学生绽放出成长的光芒,实现了五育并举的培养目标。文化艺术节、运动节、“悦”读节、科技节、美食节,促进每个孩子都自信满满地成长,成就与众不同的自己。


图片

校篮球队获崇明区青少年篮球比赛初中组冠军


图片

科技节上的机器人相扑对战吸引了众多学生


润德、润智、润创、润美,“和润少年”在人生的赛道上,不断成就自我,超越自我。他们奉献“爱心”、铸造“诚心”、捧出“孝心”、践行“仁心”,以乐观进取、奋发有为的青春之姿,展现了当代学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图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红色经典歌曲比赛现场


方位明确,才能把准航向;航向清晰,方能行稳致远。“强校工程”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教育教学改革举措让裕安中学办学质量稳步提升。校长顾松表示,学校将继续向着“普通学校办不普通的教育”的强校目标奋力前进,用“强校”成就每一位教师、润泽每一位学生。


责任编辑: 施庆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