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5年、58部校园短剧!松江片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以剧育人,以演促教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柴媛媛 杨雨泉 张琳月   2023-01-17 11:05:06

5年,58部校园短剧,数百名师生,数万名观众。据了解,上海松江片区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短剧展演走过了五个春秋,成为松江片区10所高校和若干所中小学的标志性文化交流平台,也成为师生值得期待的文化大餐。它不断创新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载体,潜移默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于师生心田。

image.png

历年校园短剧展演主题

耕耘不辍 开花结果

校园短剧展演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松江区委宣传部、松江区文明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主办,松江片区10所高校和松江区教育局协办,每年结合特定节点拟定主题开展,每所学校原创一部短剧参加展演,由专家评审和观众投票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编剧奖、最佳表演奖、最具人气奖和优秀指导老师。

五年来,共有16所学校参与组织,58部校园短剧参加展演,800余名大中小学生参加演出,近10万人次线上线下观众观摩展演。校园短剧围绕校史故事、红色历史、青春奋斗、校园生活、身边榜样、乡村振兴、社会变革等题材,传承校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记录温暖瞬间、宣传身边榜样、讴歌伟大时代、弘扬社会正气。

其中,诞生了一批深入人心的优秀短剧作品。曾获得年度最高奖的有:上海外国语大学《从前有座山》(2018年一等奖)、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永远的汪洋》(2019年一等奖)、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李建模》(2020年特等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汪尧田》(2021年特等奖)、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为人民而歌》(2022年特等奖);曾获得年度最佳编剧奖的有东华大学《筑梦启航》(2020年最佳编剧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汪尧田》(2021年最佳编剧奖)、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在磨砺中绽放光彩》(2022年最佳编剧奖);曾获得年度最佳表演奖的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裘劭恒》(2020年最佳表演奖)、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信仰》(2021年最佳表演奖)、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第一书记黄文秀》(2022年最佳表演奖);42人次指导老师曾获得优秀指导老师。

一届又一届学生秉持着礼赞中国、续写华章的信念,以青春为纸、以活力为墨,用校园短剧的形式展现莘莘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和新时代青少年的使命与担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image.png

上海外国语大学《从前有座山》(2018年一等奖)

image.png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永远的汪洋》(2019年一等奖)

image.png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李建模》(2020年特等奖)

image.png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汪尧田》(2021年特等奖、最佳编剧奖)

image.png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为人民而歌》(2022年特等奖)

image.png

东华大学《筑梦启航》(2020年最佳编剧奖)

image.png

《青春在磨砺中绽放光彩》(2022年最佳编剧奖)

image.png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裘劭恒》(2020年最佳表演奖)

image.png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信仰》(2021年最佳表演奖)

image.png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第一书记黄文秀》(2022年最佳表演奖)

厚积薄发 开拓创新

据了解,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在承办松江片区校园短剧展演之前,已经在校内举办过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剧大赛,进行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的实践探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参赛,新生班级全覆盖,聚焦社会热点、校园生活,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学校邀请多方专家评委支持合作。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展现了青年学生积极乐观、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

2018年,该校开拓平台,承办首届松江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短剧大赛(高校赛区),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立达学院和本校的10所高校大学生汇聚一堂,用校园短剧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对美好生活的思考和对未来的憧憬。

2020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松江区教育局合作,将参赛范围延伸到松江区中小学生,创新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载体。同时,设立“核心价值观校园短剧”微信公众号,开拓线上展演的新模式,让更多的师生也能通过线上观看以及投票的形式参与到活动的评比中。近三年来,线上展演浏览量合计超过9万人次。

五年来,校园短剧展演从校内推广到校际,从只有高校参与扩展到大中小学一体化,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动人心弦到深入人心,从耕耘不缀到硕果累累,拓展的是平台和外延,不变的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以剧育人,以演促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短剧展演成功地运用艺术教育方法,贴合学生创造性、表演欲等特点,以学生视角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寓教于乐、寓教于演,深受学生欢迎。学生们参与整个创作、修改剧本、表演录制,从台前到幕后,这样“沉浸式”的体验让他们更能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后的意义。

参演2021年校园短剧《汪尧田》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余静诚回忆起演出经历,仍心存感恩:“汪老那一代人做决策是不会考虑小我和大我的,对他们来说,大我就是小我,国就是家,一切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出发。这种奉献精神是我在表演中学到的。”

参演2022年《百年风华之解放歌舞》的华政附校学生李若萱通过饰演江姐,感受到革命英雄在狱中的艰辛,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参演2022年《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学生郭东瑜表示:“我们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被文秀书记博大无私的情怀深深感动,在表演中有一刻,我深深体会到她‘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我也充满干劲!演完后,我也非常想入党。”

参演2021年《握手》的东华大学学生胡赫茗表示:“这部剧作为沉浸式话剧,是在孙中山先生故居里拍摄的,我触碰到那个墙壁,脚踩在那片土地上,本身就带给我感觉上的冲击,当我握住门把手推门而出的时候,我好像真的就是宋庆龄先生,我真正走进了他们的生活,我也真正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的使命感。”

对于观看的同学们来说,为他们献上视觉盛宴的“卡司”正是他们的同班同学、室友或者朋友,这无疑更拉近了他们与“剧中人”的距离。正是借助于此,校园短剧才能把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具象出来,更好地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爱党热情,汇聚强大正能量,进一步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德美融合 立德树人

校园短剧展演活动每年邀请上海戏剧学院专业教师团队担任指导和评委,全方位参与从剧本评审、排练指导和展演评审。连续数年担任校园短剧展演指导和评审的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上海校园戏剧教育与应用中心主任张生泉表示:“校园短剧举办五年来,内涵在丰富,外延在扩大,已经形成创作、演出、反馈连成体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角色体验,沉浸式教育手段运用到教学和生活中,对大中小学成长和贯彻五育并举的方针都是有利的。”

image.png

2019年校园短剧展演,张生泉教授作为评委进行点评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胡慧春连续五年获得优秀指导老师,他表示:“五年来,我们学校的作品都围绕学校专业特色创作展演,希望学生学农、爱农、务农,不忘学农初心,牢记强农使命。将学校特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综合能力。”

“大思政课要善用之”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让大学生想听爱听。一部成功的校园短剧就是一堂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的思政教育课。五年来,原创校园短剧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通过艺术化教学设计,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构成系列大思政课,实现“把道理变成故事,以故事领会道理;把抽象变成形象,以形象理解抽象;把天边变成身边,以身边对接天边”的教育效果,不断探索德美融合,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今后一段时间校园短剧展演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开展创作;多出精品力作,拓宽展演平台,推动校园精神文化精品走向社会;加强各校合作交流和资源共享,推进大中小学校园剧联盟建设;进一步凝聚起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磅礴力量,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柴媛媛 杨雨泉 张琳月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