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探索教育教学新生态!青浦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信息化”手段赋能课堂建设

上海教育新闻网   上海市青浦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2023-01-16 10:47:34

足不出户探秘三星堆、在"走进敦煌"中与场馆专家进行互动……这些,都将在青浦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学校云少年宫”课程中得到一一实现。据了解,作为第三批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青浦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致力于以信息技术拓宽教育空间,赋能学校教育教学转型,取得了一系列特色成果。

依托OMO场景

打造“学校云少年宫”沉浸式体验

据悉,青浦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学校少年宫”项目是集团的品牌项目之一。学校广泛组织学生开展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的普及性课外活动,打造了包括“传·传承文化”“创·创意缤纷”“探·探索无限”三大板块15个特色活动课程,为学生搭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舞台。

image.png

然而,在后疫情时代和“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少年宫”项目应如何更加有效地组织和开展活动?围绕这一难题,基于ClassIn OMO解决方案,集团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展开了创建“学校云少年宫”的实践与探索。总体来看,项目呈现出两大亮点:同步课堂——共研共享集团优质资源。“学校云少年宫”项目共开设"探秘三星堆""走进敦煌"等六门课程,每门课程都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校组建优秀教师团队共同开发,并面向三校所有学生进行学员招募。学生可以通过扫描各门课程的班级二维码进行报名,进入相对应的ClassIn课程教学班级,同时享受课程教学资源。

此外,双师课堂也融合创生了校外教育资源。ClassIn线上教学与线下场馆等课程资源相融合,采用“双师”教学模式,为学生带来更为丰富的学习体验,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如在"走进敦煌"课程活动中,线下场馆专家为学生提供专业讲解,引导学生感受敦煌文化之美;助教老师则线上组织学生互动交流,进行答疑解惑。

由此可见,依托OMO场景,“学校云少年宫”项目将优质的课程资源数字化,打破了校际壁垒,实现了优质资源在集团内共享。同时,项目创新教学形态,为学生提供创新学习环境体验,让三校师生能够齐聚云端,连线千里之外的讲解员,体验沉浸式互动的主题课堂,满足了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

“未来学校将继续秉持‘共享’与‘融合’的理念,在课程、教学、课后服务、教研、校园活动中,探索打造OMO融合教育新场景,实践双师课堂、多校联动课程、校外资源引入等育人模式的创新,助力探索教育教学新生态!”青浦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老师表示。

构建“乐思”智慧课堂

线上教学呈现“三真”样态

依托信息化手段探索教与学方式的转变,不仅体现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校园活动中,更有效帮助教师在学科课堂中更好地了解学生,实现精准教学。

多年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直围绕着“激趣、思辨、表达”为特质的“乐思”课堂开展教学研究,自成功争创第三批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以来,积极推进和深入落实创建要求,通过平台建设、交互技术、AI等先进技术,构建了“乐思”智慧课堂的教与学的新场景。

image.png

据集团信息资源部主任许宏祥介绍,“乐思”智慧课堂以信息化的手段作支持,在“激趣”“思辩”“表达”上下功夫,让信息技术服务于课堂教学,服务于课程拓展,服务于学生的能力发展,从而切实让理念“真”落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课前提供“真”台阶,通过“诺笔有声云课堂”技术,以“点阵笔”作业,及时反馈作业信息,让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基础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从而开展更有针对性的课堂教学,这既是体现基于学生实际的需求,也是为实现乐与思的课堂转型做铺垫。

此外,课中提供“真”支架,第一是课中充分利用多媒体学习资源,创设学习情境,通过情境式教学,让学生学习内容的有趣,喜欢上学习内容,体会到学习“真”快乐;第二是利用学习平台便捷互动,提高教学实效;第三是精准、快速、可视的反馈,让学生体验成果的快乐,同时也为教师精准的教学提高依据,让教师的教学更为有效。

课后提供“真”空间,借助学习中心拓展学习空间,一方面可以把课堂中“思辩、表达”不够充分的内容,延伸至学习中心再一起讨论、研讨和学习;另一方面可以拓展学习内容,让学生的学习更丰富;还可以利用“乐思作业库”自适应推送作业,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青浦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徐峰表示,未来集团内的三所学校将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契机,将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的建设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工作进行有效整合,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抓住机遇,协同攻坚;二是聚焦课程,突出课堂,统筹规划,分步推进;三是互联互通,建设资源,实践探索,赋能发展。她期望学校能更好地展现特色创建的成果,更好地发挥其育人的成效,在思想上统一,在步调上一致,将项目开展得更加优质。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