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打造“我和我的幸福园”!这所小学的寒假“好作业”丰富又有创意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1-13 13:03:06

自制冬日暖心甜品、探秘中国传统佳节、品读航天英雄人物传记……在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孩子们的寒假作业既“应时应景”又“干货满满”。据悉,学校以“我和我的幸福园”为主题,从语言表达、动手实践、创新素养等不同方面入手,根据不同年级段设计差异化的活动作业和项目化作业,引导学生在寒假里积极感受节日带来的喜气洋洋,在家人的陪伴下丰厚知识、增长才干。

丰富表达、动手动脑,

低年级学生以健康活力温暖寒假

“我和我的幸福园”活动作业分别为健康“小卫士” 、运动“小健将” 、阅读“小能人” 、劳动“小标兵”、时事“小百灵”,旨在引导每个年级的学生们学会打理人卫生、坚持体育锻炼、在阅读中解锁文化知识、在劳动中培养对生活的热爱、在新闻播报中增强对时事的关注。

e66b71f8d50ec753bb2fc9f5c350063.jpg

“健康的体魄十分重要,体育锻炼贯穿学习与生活的每一天,那么在日常运动和游戏中如何让自己更好的理解游戏规则,同时也能向他人介绍呢?”蔡丽菁老师介绍,在学校的项目化作业中,倡导一年级的同学们和小伙伴或家人一起创编丰富多彩的运动游戏,比如,自制游戏记分表、游戏道具、运动游戏推荐卡,并试着向小伙伴和家人们解说起游戏规则、游戏图案、运动前后身心变化的数据等,在感受游戏的丰富有趣中,提高沟通交流和语言表达能力。

围绕“温馨教室我装扮”这一项目化主题,二年级的同学们纷纷动手实践。使用生活中常见的平面、立体图形,折一折、剪一剪、画一画、贴一贴,再用环保材料设计制作。美丽的春节贴纸年画是如何裁剪的?样式各异的灯笼是如何制作的?同学们发挥想象,或独立完成,或和家人一起分工协作,一个个精美的小装饰品便完成了。不仅如此,同学们还整理书桌床铺、帮助家人做家务、制作冬日甜品……在动手实践中,激发智力、增长才干,在劳动中收获成长,感受生活的美好。

杨春艳老师表示,对低年级孩子们来说,嘴巴的表达、双手的实践,是培养自立自强精神,养成主人翁意识的重要途径,孩子们在与他人、与社会的互动交流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image.png

发挥想象、创意无限,

中高年级学生以科创与传承点亮寒假

“神笔”现身,彩色画笔构思描绘新校舍;“导播”上场,能言善辩介绍设计新创意;“工匠”出山,手工制作呈现梦想新空间……围绕“梦想空间我创想”的项目化主题,三年级的同学们将为学校新校舍设计“新皮肤”,教室、过道、走廊、室外等,同学们在这个寒假里将尽情发挥创意,形成一个个空间方案,为新年的校园增添温馨与活力。

阅读和收集航天资料、制作航天模型、进行科学小实验……四年级的项目化作业主题是“梦想空间我创想”,同学们将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小视频、小报告、小制作、PPT等方式呈现,用稚嫩但响亮的声音礼赞航天人,追寻航天梦,为祖国喝彩。

“我们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对航天知识的普及,探秘航天科技,逐梦浩瀚星河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参与项目化作业的同学这样说。

1a01e61121f34145865f0b7b78e191f.jpg


d297d857b98b8a30d7e4118e30c71e7.jpg

复兴东路第三小学位于黄浦区,靠近豫园古建筑,为此学校积极传承老街文化,发扬地方历史特色。五年级的“豫园老街我吆喝”项目化作业,倡导学生们挖掘老城厢地域特点,用英语介绍豫园文化;请同学们设计环保经济的豫园游玩路线,形成包含路费、时间、交通工具在内的出行方案简介。

“这个寒假里,我们的学生将走近豫园,探寻‘城市之根’,在浓郁的人文气息中找寻历史足迹,传承老街文化。希望同学们不忘血脉之根,将求知之心转化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该作业负责老师常瑾表示。

“寒假是难得的亲子时光,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和生命成长有着重要意义。”校长季峻岭指出,“我和我的幸福园”寒假作业鼓励同学们在家庭氛围中感受爱、表达爱,在动手动脑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在“双减”的指引下,为学生构建充实、快乐的假期,让同学们在健康且有意义的活动中,运气满满迎接新春的到来。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