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社区“小小考古家”,在挖掘“国宝”中感受中华文明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1-12 12:44:5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皿方罍、青瓷对书俑、千秋万岁俑……随着一件件“文物”出土,漕河泾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初心讲堂里传来孩子们阵阵惊叹声。据了解,作为今年寒假未成年人活动的开场,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特地为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考古体验箱,希望通过孩子们自己动手、发现,激发他们对历史的求知欲和民族自豪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桌上,一个个做旧的木箱,生动地还原了真实的文物运输箱。箱子上的封条提醒着“小小考古家”:“文物”珍贵,需小心搬运。打开木箱,探方旗、工具铲、清理刷一应俱全。戴好手套、口罩,亲临“考古现场”的孩子们跃跃欲试。

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在桌上铺好桌布,“保护”好自己的“考古现场”。接着用探方旗标记探方序号,用工具铲一格格分区发掘,逐渐揭开“文物”真容。泥土太硬就用喷瓶喷上一点水,附着在“文物”上的尘土用小刷子轻轻扫下……慢慢地,铜象尊、人面纹方鼎、彩绘陶熏炉、青釉褐绿彩狮座诗文瓷枕、唐岳州窑架鹰胡人俑等各种“国宝”“破土而出”,为孩子们展开神秘商周、浪漫汉晋、诗意唐宋的瑰丽画卷。

“考古是发现,更是守护。”主办方表示,孩子们通过见证文化宝藏,更多地了解守护文物地重要性。守护文明,是民族的使命,也是人类的荣光,希望孩子们以特别的方式感受历史、感悟中华文明,厚植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荣誉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