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核酸ATM机!院士团队研发自助采样站上岗,上海校园、杭州街头就像自测抗原

上观新闻   徐瑞哲   2022-12-08 09:50:21

自测抗原人人会,核酸检测靠别人?不必。在防控举措再优化背景下,根据各取所需原则的自助式核酸采样应运而生。而且,这一次不是机器人做核酸,而真正是个人自主完成采样,仿佛“核酸ATM”。

日前,环上大科技园零号基地的一楼大厅多了一件新鲜事物,上海大学吴明红院士团队研发的自助核酸采样站正式上岗服务。还有两台系统这两天就将布设在上大宝山校区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与食堂门口,为师生自测核酸留样提供便利。


体验自助式采核酸

“在园区里随时都能做核酸,非常方便。”不少宝山科技园区的员工分享了利用“核酸自助采样站”取代由社会常态化采样点完成核酸检测的经历。小高早上上班,打卡进入办公区,他发现门口非常热闹,好多人围着一台陌生的设备。听说它可以做核酸,可小高感觉这个薄薄的柜子里,显然坐不下一位为他采样的医务人员。

在“先吃螃蟹”的同事以及显示器实时视频的指导下,小高开始体验自己给自己做核酸。他把手机里的核酸码对准设备的扫描区,扫描成功后棉签出口处弹出了一枚拭子。他先用柜机自带的酒精消毒双手,然后用拭子轻刮口腔咽部。在此期间,为了防止“作弊”,他需要面朝设备屏幕上方的摄像头……采样完成后,将拭子杆方向朝里,插入咽拭子回收处,最后再消毒一下手部即可。小高特意看了一下时间,整个采样流程只耗时半分钟左右。

上大校园先行先试

记者了解到,区别于全自动核酸采样机器人,这款自助采样站需要受试者自行完成咽拭子的采样,再将拭子插入回收通道,作为核酸检测闭环的样本依据。产品设计流程符合人性化需求,避免了机器人采样可能带来的疼痛不适与采样部位不准等问题。

原来,这套自主系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教授团队依托上大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结合环境、材料、传感、医工等多学科领域交叉优势,研发设计而成。先期在校园内外首次试运行,正式投入使用后,可以24小时无间断工作,单次填装后就能实现4000人次拭子采样。它不需要大量专业人员,也不产生交叉感染风险,提升防疫精准性和有效性,助力巩固疫情防控新成果。

校园样机试运行

据悉,该核酸自主采样站已经通过了上海电器设备检测所的电气安全试验,同时由上海钧济医学检验所测试自采样本的有效性,通过多次试运行后产品的安全有效性得到认可。事实上,正式量产前,除校园及周边外,经市、区卫健和疾控部门等专家现场体验指导,还在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设有两台。

杭州街头试点

沪产自助核酸采样站还走向长三角,在浙江杭州街头目前有两个试点,设在政府委托的药房外采样点,并已安排近60台新机,即将完成更多部署。产学研合作方透露,自助采样系统目前进入量产阶段,将根据订单交付,一条生产线每天产量可达100台,并可随时增加组装产线,满足不同应用场景按需检测要求。

图片来源:上海大学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