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幼有善育的上海经验①|“肥宝宝”不见了、视力不良率下降了……这位园长说,秘诀就是坚持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12-07 10:31:50

编者按:“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是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近日,《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网记者走进沪上各区教育局、幼儿园所、托育机构,探寻“幼有善育”的有效机制和措施经验。《条例》明确指出,要“保证幼儿在园户外活动时间、效果与质量”,一起来看看杨浦区翔殷幼稚园在持续开展“2小时户外活动测”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在杨浦区翔殷幼稚园,孩子们每天有足够的时间融入到自然环境中,一年来孩子的视力不良率从原先的7.4%下降至6.6%,幼儿园还采用信息化手段辅助幼儿活动,保证运动质量,“肥宝宝”不见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和自主探究能力明显增强。园长孙昳丽表示,这些都归功于园方在已有的“运动”板块特色优势基础上,持续开展的“2小时户外活动监测“的研究实践。

记者了解到,翔殷幼稚园尝试着把教室搬到户外,不但让孩子们与环境充分接触,放松眼睛,而且在自然环境中,孩子的活动过程更开放,活动感受更多维,活动经历更丰富。教师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无限乐趣,更看到了他们的无限可能。他们不断地在户外活动中探索发现,提出问题,并共同来解决问题。

例如,雨后,落叶飘落在满是积水的“波浪桥”上,小班孩子在散步时看到了这一场景,兴奋地说:“这些叶子像小船……”,于是他们就玩了起来。有的用手指轻轻地去推一推“叶子船”,还会说:“我的叶子船开过来啦!”有的发觉“叶子船”开不远,会说:“我这里水太少了。”他们能发现水的深浅与船开的顺畅有关系。

原本在室内进行的小舞台被搬到了户外后,师生们惊喜地发现,这促成了一场“大型时装秀”。T台每天都在壮大,孩子们在搭建T台的过程中,主动想办法、做尝试。例如,搭建T台的厚垫子不够,孩子们就跟其他孩子商量借用,甚至跨班级,跟隔壁班的老师、小朋友商量,通过物品交换、帮忙做事服务、发挥自己擅长传授跳绳经验、欢迎参与时装表演等方式来进行“交涉”,经历了近两个星期终于大功告成。孩子们就是在更为开放自由的户外环境中不断积累经验,实现更多维的发展。

“2小时的户外时长里,要确保孩子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和一定量的中高强度运动。”孙昳丽说,园方想到了引入信息科技手段,借助智能运动手环,采集孩子在运动中的生理数据,更好地监测孩子户外活动情况,科学开展2小时的户外活动。例如,户外活动2小时时长是否达成,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和一定量的中高强度运动是否达标,让孩子进行有质量的身体锻炼,增强孩子的体质体能,促进身心健康。近三年来,该园孩子的发病率逐年下降,从1.8%下降至0.86%,肥胖率始终控制在3%-5%区间。此外,大数据也帮助老师辅导孩子感受自己的运动状况,并引导他们尝试着进行自我管理。

例如,老师发现了几个孩子一直时不时处于爆表状态,也就是超出运动量了,就会问孩子“你的身体有什么反应吗?”孩子们回答:“头上出了很多汗”“跑的时候我张大嘴巴在喘气”“我发现好朋友也是这样的”。其实,到了这样的状态时,就是超出运动量,要休息了。也有的孩子发现自己不怎么出汗,却还是爆表,他的表现是感觉自己的小心脏快要跳出来了。通过大数据的“眼见为实”,孩子们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关注自己也在了解别人,并且尝试着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管理。

园方还加强家园联动,共同关注孩子的健康。若出现孩子在园未达到2小时户外活动的情况,教师会指引家庭如何利用离园时间动态弥补。若出现运动量未达标的情况,则会推荐给家长运动处方,指引家庭如何有针对性地带动孩子加强锻炼,提高运动频率和运动强度,有效改善孩子的体质状况,降低发病率和肥胖率。

园里有位幼儿小宝(化名),原本胖嘟嘟的。每天,老师会对运动量进行监测,对连续监测结果进行分析。每周,老师会与小宝爸爸联系沟通,根据孩子在园的运动量情况,引导爸爸动态调整幼儿园提供的家庭运动方案,如:增加跑动和跳跃游戏持续10分钟,或是增加垫上拉升动作的游戏等等,加大小宝的消耗。甚至在幼儿园雨天活动的感染下,小宝爸爸妈妈也带着小宝一起在雨中玩耍,让小宝充分感受到在自然环境中运动的快乐。

通过这样的坚持,逐步形成了家庭运动氛围,养成了家庭运动习惯,由此带动小宝喜欢运动,促进了他体质体能的改善。今年小宝已从肥胖儿降为超重儿,这给孩子和家庭带来了信心和愉悦。

记者 程媛媛

编辑 颜惠芳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