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发布《2022年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报告》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12-05 16:15:33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于近日联合举办了《2022年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报告》(以下简称“2022报告”)中国发布仪式暨专家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贸发会议共同主办,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共同承办,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协办。

image.png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表新闻公报宣布,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达46个。自1996年以来,贸发会议已公开发布年度报告23篇。本次会议是继2014年贸发会议首次与北京大学进行全球联合发布《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报告》后,时隔8年再次与国内高校联合发布该报告。

贸发会议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和特别方案司司长保罗·阿基武米(Paul Akiwumi),贸发会议最不发达国家处负责人罗尔夫·特雷格(Rolf Traeger),日内瓦智库“多边主义之友小组”创始人兼总裁卢先堃,贸发会议刘云鹏研究员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李思奇副教授等国内专家出席;上经贸大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建忠教授、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教授、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应品广副教授、国际经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夏玮副教授等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上经贸大部分师生以线上形式参会。

致辞环节由应品广主持,黄建忠教授和保罗·阿基武米司长先后代表双方主办单位致辞。黄建忠说,能够作为本次报告发布的主办方之一是学校的荣幸,也是对学校在国际经贸和国际组织领域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的肯定。他对学校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国家对外经贸事业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

保罗·阿基武米对此次与中国国内高校联合发布“2022报告”给予很高的期待,感谢编写报告过程中各国给予的支持。他指出,该报告系联合国年度系列报告之一,每年选取经济发展、就业、南南合作、生态环境等主题组织编写,旨在促进最不发达国家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成为各国政府、决策者和研究人员的重要参考。

报告发布和专家点评环节由夏玮主持,罗尔夫·特雷格对报告进行了详细介绍,黄梅波和卢先堃对报告进行了点评。罗尔夫·特雷格指出,“2022报告”聚焦“低碳转型及其对结构转型的严峻影响”这一主题,并从最不发达国家的绿色转型面临的困境与挑战、以及如何实现低碳转型等方面对该报告进行详细介绍。黄梅波围绕最不发达国家气候融资以及绿色结构转型,强调了气候公平与气候融资的重要性,结合全球气候融资趋势以及绿色结构转型这一背景,呼吁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卢先堃指出,“2022报告”首次聚焦最不发达国家的气候变化与低碳转型议题。为应对气候变化,WTO等国际机构近年来在贸易和气候变化方面采取了多种行动,为最不发达国家实现低碳转型以及绿色结构转型作出努力。

image.png

交流互动环节由黄梅波主持。万广华认为,“2022报告”聚焦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翔实的数据对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就其应对低碳转型挑战的战略与政策作出了科学研判,对各国具有指导意义。王泺就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历史进行了梳理,强调与最不发达国家的国际发展合作对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性,建议今后的合作重点聚焦民生问题,重点解决生态与生计相平衡的问题,加强多边合作平台,提升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韧性。

据悉,发布仪式与讨论会结束后,贸发会议最不发达国家处负责人罗尔夫代表阿基武米司长专门发邮件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各位教授专家对报告的真知灼见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希望在未来和各位教授及所在单位机构不断加强在学术和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