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高校实验室安全宣传月⑧ | 上海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共筑实验室安全之墙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2-12-05 09:45: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上海理工大学积极响应上海市教委首届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以“全员参与,以查促改,以练促精”,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同师生一起,共筑实验室安全之墙。

以查促改争安全

上海理工大学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在各个关键节点组织各种形式的安全检查,要求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隐患排查和整改,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校通过校领导带队抽查、职能部处巡查、学院自查和第三方安全评估等方式开展了数十次实验室安全检查活动,每次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均采取闭环管理。学校还通过严格密集的检查,及时了解实验室安全管理动态,发现并整改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有效推进相关政策、制度、措施的执行和落实,切实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图片

学校总会计师赵明带队检查实验室安全

图片

资产设备实验室管理处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对于过往检查中发现的危化品管理问题,学校积极探索,启动“危险化学品智能存储柜改造项目”,通过在原有危化品存储柜上加装重力传感器、门禁系统等,使原普通化学品存储柜具有智能称重、门禁控制、违规取用报警等功能。通过与危化品管理系统的对接,实现对危险化学品存储及使用的实时监控。

图片

化学品储存柜智能化改造后内部展示

以练促精保安全

为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操能力,加强实验室安全应急力量建设,学校组织了各类专项演练,如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射线装置突发事故、电梯故障困人、压力容器意外爆炸等各类专项安全应急演练。演练中,师生积极参与,妥善处置各类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实战能力逐渐精进,有效提升自身遇到紧急情况的应对能力。

图片

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

全员参与倡安全

学校开展丰富多样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知识展板巡展等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常识和防范意识,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让“我要安全”的实验室管理理念深入每位师生心中。通过参加上海市教委组织的“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线上挑战赛”、组织开展实验室准入考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考试等活动,也帮助师生再次巩固各类实验室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将外化知识内化于心,体现于行。

图片

学校举行电梯困人事故应急演练

图片

实验室安全知识展板巡展

学校表示,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对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持续强化全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的意识,以安全无小事的精神,全力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平稳有序,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