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在上海海洋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联组学习会上,宣讲专家这样解读……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12-05 10:31:51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11月30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国际金融贸易领域著名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受邀在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组学习会上作宣讲报告。校领导及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出席本次学习会。

420fd6e93c292d7dab1ed52178e22dd.jpg

宣讲报告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逻辑与实现路径——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分为二十大启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新周期、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础与基本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范式特征与国际普适性、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等四个部分。

章玉贵说,党的二十大政治周期启动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周期,世界上先行经济体对中国发展的进程和影响力投入极大关注。例如,英国首相苏纳克在上任以来的首场重大外交政策演讲中声称,中国正在对英国的价值观和利益构成系统性挑战,随着中国实力的强大,这一挑战将变得更加严峻,中国有意识地利用国家权力的一切杠杆来争夺全球影响力,中国和英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章玉贵强调,一个胸怀国家使命和人民福祉、具有全球责任感和担当的百年大党,既要有前瞻性的战略规划与机制设计,更要有高效的配套执行力。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在上述两个方面有超强的领导力和协调力。中国式现代化与其他现代化的出发点和目标有所不同,中国正在形成独特新兴大国发展新范式。

“中国在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许多探索,不仅改变了经济学一般结论,而且正在逐渐成为主流经济学关注焦点和研究主题。”章玉贵指出,“诺贝尔奖得主和西方政经领袖都承认,中国经济的发展成就是在没有现成参照系的情况下取得,与西方主流经济学家预设路径形成层了鲜明对比。在全球经济体系与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不确定性冲击的当下,中国以双边或多边自贸区为抓手,以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流动为依托,以‘一带一路’建设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支撑,致力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建设,逐渐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独特新兴大国发展新范式,体现了提升区域和世界人民福祉的大国责任。”

章玉贵认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体系建设;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掌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主导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适配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福利经济学;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耕生产力发展与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水平推动为世界提供范式借鉴并形成良性互动。

章玉贵的报告引经据典、解析透彻,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逻辑,对全面深刻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更加全面科学地认识、把握和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理念。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施永忠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了美丽的蓝图,从现在开始,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复杂交错的时候,大国战略博弈加剧,全球格局全面重塑,世界加快朝着多极化发展,我们更要全面、科学、理性地看待国际国内形势,坚决站稳人民立场,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