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制作特色香囊、体验中医药食疗……国际学生在上海感知中医之美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12-01 12:39:3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近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大美中医”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举行。来自11个国家的中医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共同探索独特的中医药文化,领略中华百年老字号和现代康养社区的魅力,从传承、发展、融合三个维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2名国际学生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当天上午,师生们参观了南京东路蔡同德堂,了解蔡同德堂的发展渊源,接触了诸多珍贵药材,充分领略中药的魅力,感受传统中医的发展成就。师生们还在讲解员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传统配方的特色香囊,并深入了解香囊的保健原理和文化内涵。

下午,全体师生前往位于奉贤区的新发展康养小镇,体验了药膳制作、康复测试、足球比赛等项目,实地考察了中医药在现代康养服务体系中的具体运用和特色优势,体悟传统智慧与现代文明的交融,以及在当今老龄化社会中的广阔发展前景。在亲手制作药膳的过程中,留学生感受到了中医药食疗的魅力,在体验康复仪器的过程中,见证了现代中医药技术的功效。

美国籍硕士研究生周安向在场嘉宾展示了传统功法,其刚柔并济的动作充分展现了国际学生的精气神。日本籍硕士研究生石川明则进行了太极拳展示,一招一式都蕴含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俄罗斯籍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伊利亚认为,“感知中国”活动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感受中国风土人情的机会,他将继续努力学习中医,用中医来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大门。中医之美,生生不息,国际学生纷纷表示,会将这份体验化作动力,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使者。

活动开始前,上海中医大分别在中华老字号药店蔡同德堂和新发展康养小镇举行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中医药文化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相关链接】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上海中医药大学已连续多年承办“感知中国”活动。学校深耕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化传播,推动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新范式,致力于培养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情感,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