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物业管理专业国家教学标准中,为何频频出现这所高校的“影子”?

上观新闻   李蕾   2022-11-30 10:03:14

今年7月,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运营管理学院毕业的李智慧,走上了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品质专员的岗位。“学校的顶岗实习,对我帮助很大。”回忆起最后一年的顶岗实习生活,李智慧不由地感慨:“实习中,我找到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打消了迷茫的情绪,确定了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现代物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部分学生已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深受社会认可。不仅在上海物业管理企业中,有许多学生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不少国家教学标准中,也有这所高校的影子。据悉,在金平果高职专业排行榜上,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现代物业管理专业的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为何这所高校的现代物业管理专业有如此大的竞争力?

新居住智慧物业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专家论证会

在线课程“颗粒化”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服务对象由居住物业向大型商业、产业园区、智慧社区等多业态发展,服务内容由传统“保安、保洁、保绿、保修、客户服务”向设施管理及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服务发展,管理模式也从粗放管理向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现代物业,其实核心之一是“服务意识”,而细节则决定成败。“在实操环节,如果只是将知识点写进教材,同学们吸收起来可能会‘模棱两可’。”为此,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通过“校企共育、资源共享、大师引领、产品开发”合作育人模式,建设上海市级教学资源库,开发8门专业核心课程数字教学资源、1200余个颗粒化数字教学资源。这些教学资源不仅适用于课堂教学,也适用于企业培训。

翁国强大师工作室签约

什么是“颗粒化”教学资源?“简单地说,就是把小的知识点单独划分出来,通过短视频、PPT等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出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运营管理学院黄亮院长解释,比如说物业客服人员的着装要求中,女生如何挽发髻,女生在上岗之前,眉毛该怎么画,丝巾该怎么戴,口红用什么颜色更合适……这些细节通过视频、照片等可视化的形式展示出来,让学生一目了然,方便直观学习。再如,通过视频展示物业服务过程中的各种工单和数据的处理流程,让学生们看得一清二楚,既便于理解,又易于模仿学习。“目前,这一在线平台资源,不仅向校内学生开放,也向全国开放。”黄亮院长补充,目前楼宇智能化管理的相关课程,已经有380余个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使用。

历经十多年打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现代物业管理专业的教学团队已成为上海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连续获得3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目前教学团队有教授3人,博士4人,副教授4人,“双师型”教师占81%,有上海市教学名师1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部分学生已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深受社会认可。

老师在课堂上演示物业服务时仪容仪表的具体要求

实训,培养实操能手

一个城市的高品质,需要通过物业管理来发挥作用。因此,现代物业服务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工程。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根据现代物业服务的职业岗位特征、职业能力分析、行业企业的市场化需求,设置模块化课程体系,将“岗、课、赛、证”综合要求融于课程内容中。学校开发训赛研多元功能,整合政、行、企、校多方资源,构建具有物业服务“实景化”场景的城市智慧管理实训基地,面向社会开放。

“任何一个大楼,都依靠给排水系统、空调系统、供电系统、通风系统、消防系统等多个系统的正常运行。”黄亮院长解释,学校研发的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将空调系统的内部构造展示给学生看,并让学生进行虚拟操作;学校研发的绿色建筑虚拟仿真系统,让学生通过实操体验对整体建筑进行运维管理。BIM运维实训系统、消防联动运行系统、中央监控系统、智能教学模型……这些实训模型先后取得了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

多个国家教学标准研制中,都有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影子。在教育部和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组织下,学校老师主持研制完成3项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学校现代物业管理专业教师承担了教育部《现代物业管理》专业(高职)和《现代物业管理》专业(职业本科)的专业简介和专业标准修订与编写工作,进一步规范了现代物业管理专业的知识体系和技能体系,明确了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实训基地、教学评价等规范要求,为国内同类院校开展专业建设、实施专业诊改提供了可操作性依据和标准。

顶岗实习,打消职业迷茫

物业管理,不仅仅是围墙内部的管理,越来越参与到城市街区的管理中。

除了课堂内学习知识,每个学生在正式毕业之前都有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期”。所谓顶岗实习,不是简单地去企业走走看看,而是要在岗位上像正式员工一样工作的。实习岗位的确定,也是通过类似“校招”的形式,学生投递简历、学生物业公司双向选择后才确定,学校也会协调,确保每个学生都有顶岗实习的机会。

李智慧在小区当“物业管家”

“在企业岗位上实习,并不意味着完全脱离学校。”一开始,李智慧在绿城物业上海分公司“顶岗实习”的岗位是市场部专员。她告诉记者:“顶岗实习期间,每天、每周、每月都要写工作总结,上传到学校系统上打卡。有时,老师看到自己的困惑和疑问时,便会主动来沟通。”在顶岗实习中,学校的基础课程为李智慧在实习期间迅速融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物业招投标、工程类电子电工等基础知识,这些都在学校里学过。”此外,楼宇智能化管理的课程,还使李智慧在参与写标书的过程中,提出了新奇、有吸引力的建议。

而深入小区当“物业管家”后,李智慧深有体会地说:“和‘物业就是收收水电煤’这种传统观念不同,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业主的赞扬,会很有成就感、满足感,同时也扫除了自己的迷茫。一年的顶岗实习,让我确定了自己想在物业这一行发展。”据悉,学校物业管理专业与行业协会、保利集团、万科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教学资源开发、校企合作培训,并实施多项行业咨询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发展。

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实施“以群建院”,8个学院就是8个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和岗位群的专业群。目前,城市运营管理学院正依托现代物业管理专业的专业优势,迎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需要,面向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技术链,对接智慧运维、资产经营、社区服务、城市公共空间管理等岗位进行人才培育。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