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金牌、央视报道、上海户口……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落幕,从世赛到底能收获什么?

第一教育   曹轶姗   2022-11-29 09:33:53

当地时间11月26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最后一站比赛,在奥地利萨尔茨堡落幕。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

受疫情影响,原定今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不再举办,世界技能组织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作为替代活动。

近年来,上海职业院校师生已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先后摘取6枚金牌,多所院校成为世赛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上海集训基地。世赛给上海的职业院校带来了哪些影响、世赛的成果如何转化?第一教育采访了沪上多所职业院校。

央视报道了上海的职校老师

上个月,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邵茹鹏获得2022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精细木工项目金牌,这既是我国在2022世赛特别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我国在世赛舞台上获得的首个精细木工项目冠军。

图片

邵茹鹏获得精细木工项目金牌(图丨世赛官网)

回到北京后,还在隔离期的邵茹鹏就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在线采访,采访的内容,作为央视新闻“青春匠心”专栏的第一期进行了播放。

图片

央视新闻“青春匠心”截图

10月底的一天下午,第一教育在学校的实训大楼的精细木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见到了这位00后。而当天上午,他还接受了一家电视台和来自他老家安徽的一家报社的采访,“拿到金牌之后兴奋了好几天,也接受了很多媒体的采访。”

邵茹鹏戏称自己已经从“社恐”被一点点磨练成了“社牛”,“这是对我们成绩的认可。”

学校建筑系副主任曹育梅从精细木工项目开始筹备时就加入了队伍,此次世赛特别赛,她作为精细木工项目的场地经理,也前往赛地瑞士巴塞尔与团队一起研究题目、翻译规则和标准。与7年前相比,她说,现在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社会对职业教育更加认可,对技能人才更加认可。

图片

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精细木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2020年,上海印发《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的通知,明确用人单位引进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世界技能大赛奖项等荣誉的高技能人才,可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当年年底,邵茹鹏在中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后,已经成为了一名新上海人,毕业之后他选择了留校工作,“没有什么后顾之忧,我还要把自己的比赛经验传给师弟师妹们。”

世赛选手发挥技能引领示范作用

与邵茹鹏一样,来自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几位世赛选手,在毕业后也选择了留校任教,参赛选手的长远示范效应得到了充分体现。

2013年,还是学生的王东东代表中国首次参加第42届世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获得一枚铜牌;2015年第43届世赛中,学生张淑萍获得该项目的银牌;今年的世赛特别赛中,教师顾俊杰代表中国首次斩获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金牌,实现了印刷项目金牌榜上的零突破。

图片

顾俊杰获得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金牌(图丨世赛官网)

这些参加工作后的世赛选手能够在指导学生参加国家或省市技能竞赛以及培养世赛选手中获得更突出的业绩;通过指导技能竞赛,在比赛训练中带动青年提升技能,发挥技能引领示范作用。

2018年,上海版专还正式聘请时任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先生为学校名誉教授,每年定期来校为学校师生讲学,与学校教师一起参与学校高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大赛竞赛标准与组织管理以及世界技能人才培养标准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世界技能组织每年还推荐2~3名专家来校开展相关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国际技能交流,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搭建更广阔平台。

世赛工作已经融入日常

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也是上海较早一批参与世赛的院校,是世赛餐厅服务项目中国集训牵头基地。在第44届和第45届世赛中,基地先后有两位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世赛,并获得优胜奖。

作为中国集训基地,南湖职院提供设施先进的国际邮轮开放实训中心为综合训练场所,配备4间中西餐厅和宴会厅、酒吧、咖啡厅、2个中西厨房,功能覆盖酒店全部对客服务项目及世赛考核项目。

此外,学校由院长亲自领衔负责基地运营的领导小组,由金牌教练、高级技师、行业大师、国际专家组成技术指导团队和全方位提供支持的后勤保障团队,充分满足酒店服务类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技能竞赛等多方面的需求。

图片

图丨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

餐厅服务项目中国裁判组组长、学校智慧商旅系部副主任孟伟说,南湖参与世赛已经十余年的时间,世赛基地工作已经融入了日常,“世赛的题目中如果出现新的职业技能标准,我们也会将其覆盖到教学中。”

  激活教师发展的一池春水

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是原型制作、工业机械两个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说起与世赛的结缘,颇有些戏剧性。

2015年,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的相关老师在参加了一次交流活动后,想为学校报名参加一次原型制作项目的全国性技能比赛,在网上查询相关信息后,误打误撞报名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全国选拔赛。

副校长金玉林说,报名之后,距离比赛就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我们的选手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了第五名,这给了我们非常大的信心,也为上海的制造业正名。”

原型制作项目是指根据给定的设计标准和规格,使用指定材料对原有的模型进行测试、修改和制造并加以确定的竞赛项目。

在之前进行的第46届世赛选拔赛中,大众工业学校的两名选手分别获得了原型制作项目的第四名、工业机械项目的第五名。

图片

工业机械项目比赛(图丨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

“学校已经开始了第47届世赛的备赛,在前期备赛的鼓舞下,学校的老师都有了新的目标,现在已经申请到了8个世赛上海集训基地,这些专业获得了经费、技术上的支持,其他专业目前作为孵化基地。”金玉林说,希望能够借此激活教师发展的一池春水。

今年9月,上海获得了2026年第48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主办权,世赛也将成为上海和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技能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