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外推出“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助力中国话语国际传播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11-29 09:40:2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为了更好地让海内外了解、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学领先的学科优势,以及多语种学术资源,推出了包含11个语种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该平台收录了汉语、英语、德语、俄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越南语、老挝语等11种语言版本的二十大报告文本数据,并进行句子切分。用户可以登陆电脑、手机、pad等终端,使用其中任何一种语言,输入需要查询的关键词,均可便捷搜索到其他10种语言相关段落的对照表述,助力更多研究者利用该多语种平行语料库深入挖掘和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

此外,平台添加了热搜关键词功能,可以通过点击热搜词快速的定位到该词所在的语句,并查看其它语种的翻译。同时提供11个语言版本报告全文的下载链接(其中全文来源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