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为各级国字号球队输送国脚40余人!闵行这里有一群“足球小将”

今日闵行     2022-11-28 15:12:38

随着卡塔尔世界杯赛事的火热进行,足球再度成为了热门话题。相信这几天的比赛战况,一定让大家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在莘庄也有一群“足球小将”,无论刮风、下雨,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康城校园的足球场上尽情地挥洒汗水,他们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的闵行U15男子足球代表队。前不久,这支球队在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上斩获乙组亚军的佳绩。

图片

作为队长的陈鑫,自二年级正式选拔进入校队,开始系统正规的足球训练,如今,他凭借沉稳的性格和精湛的球技,司职主力中后卫。

陈鑫今年上初三,即将面临中考。在兼顾白天文化课学习的同时,他坚持在放学后进行一周五次高强度的足球训练课,周末还经常会有一到两场的足球比赛。

图片

“能一直坚持到现在,除了对足球的喜爱、教练的鼓励、老师的关心和家长的支持,还有那个从小就有的足球梦想。”陈鑫说。

图片

“我刚接手足球队训练时,球队的队形、战术等基本已成型,队员们配合得非常默契,所以对日常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任闵行U15男子足球代表队助理教练的潘伟豪,也是从康城实验学校毕业的一名学生。

图片

从队员到教练,潘伟豪看着孩子们,就像在看曾经的自己。提起孩子们,他有颇多感慨:“希望吸取我的经验和教训,能让孩子们少走一些弯路,对他们未来的发展会更有帮助。”

图片

自2004年建校伊始,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深刻认识到体育教育在整个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确定了“汲取、融合、创新”的办学思路,以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心态,积极实施开放办学策略,引入社会优质体育教育资源,创建体育特色品牌,发挥体育教育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功能作用。

在“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育人理念和“以球育德、以球启智、以球健体”的活动理念指引下,2006年8月,学校与上海市幸运星足球俱乐部合作,开始了“体教一体,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办学特色创建之路探索。

图片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康城实验学校把足球作为1-9年级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由足球教练进行带训,并从一年级新生入学起,开始选拔招生进入校队训练。目前,学校共有9支校级足球梯队。

学校还成立了“1+6+1”足球项目管理体系,以校长为组长的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和以部门责任人为组长的总务后勤组、安全保卫组、教练组、竞赛工作组、教育教学组及宣传报道组,同时设立“体教结合”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体教结合工作。

截至2021年底,康城实验学校已向职业俱乐部梯队输送足球人才118人,为各级国字号球队输送国脚40余人。年仅16岁的贾博琰更是以当时最年轻队员,登上2020年的中超赛场。

图片

近几年,学校还汲取校园足球特色的发展经验,先后与上海闵行区纵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启跳篮球俱乐部合作,大力发展校园体育事业,正在实施“一体两翼”的校园体育发展框架,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全面提高。

图片

随着校园足球项目管理日臻完善,师资队伍越来越强。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热爱足球的孩子们,从闵行成长起来,奔向更大的舞台。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