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喜迎建校95周年,上音最新发布《领航》《百年巨匠》等四套代表性学术出版物

上海教育新闻网   颜惠芳   2022-11-28 11:52:47


在全党全国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上海音乐学院喜迎建校九十五周年华诞。11月27日,上海音乐学院于上音歌剧院管弦乐排演厅举办《领航》《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百年巨匠》上音系列丛书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四套学院最新的代表性学术出版物。

《领航》专辑发布

据上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上海音乐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党总支副书记刘丽娟介绍,最新发布的《领航:廖昌永演唱歌曲专辑(双CD)》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出版社与上海音乐家协会联合策划,该专辑选撷了新时代以来包括赵季平、印青、舒楠等著名作曲家,屈塬、瞿琮、田地等著名词作家创作的20首优秀作品,由上音院长廖昌永演唱。

为落实“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总要求,专辑以“江山”“灯火”“向往”“领航”四大篇章分类设计,作品有的描摹祖国山川壮美锦绣、有的讴歌小康生活时代精神、有的抒发爱党情怀坚定信念、有的唱颂建党伟大百年历程,每一首皆是群众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希望用最美好的旋律来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传颂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赞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专著第二部发布

为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要求的回应,上音当天发布了《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

延续《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一辑》从20世纪初的萌芽初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研究探索轨迹,《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囊括75首作品,在遴选1949年以后相关曲目时,始终坚持以艺术代表性和教学实用性为主旨,吸纳目前仍在声乐教学中广泛使用的经典作品为主要例证,同时兼顾这一时期不同风格艺术歌曲的特性显现,收录了该时期创作的现代诗词歌曲和古诗词歌曲,并为毛泽东诗词歌曲以及中国民歌改编歌曲开设专栏,彰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艺术歌曲别具一格的创作脉络。

此外,《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完成了1949-1978年的史学叙事,将中国艺术歌曲从移植到嫁接,在国际性与民族性之间的不断摸索之路进行梳理,并与曲集相呼应,将现代诗词歌曲、古诗词歌曲、毛泽东诗词歌曲、中国民歌改编曲等详加分析、深度辨析。再次为中国艺术歌曲的研究创作添砖加瓦,向全世界进一步介绍并传播中国艺术歌曲的文化佳作。

《百年巨匠》上音系列丛书发布

《百年巨匠》是国内首部集中展示近代以来文化艺术巨匠群体的大型系列丛书,应文物出版社邀请,上音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教授牵头王勇、金桥、肖阳、邓姝四位中青年学者,共同参与《百年巨匠》系列丛书·音乐篇之萧友梅、黄自、贺绿汀三位上音大师的传记编辑出版工作,以当下上音人的视角,进行学术性与生动性兼具的解读,展现三位上音大师同国家民族、同历史文化、同当代世界、同20世纪风云激荡,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的艺术成就,呈现出上音先贤蕴含的家国情怀。

在发布会上,廖昌永院长向上音图书馆馆长余丹红教授捐赠《领航:廖昌永演唱歌曲专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百年巨匠》上音系列丛书、《留声岁月: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国早期的大学校歌》。

当天的活动后,还举行了《百年巨匠》音乐篇·上音大师纪录片观摩与作品演绎,由李玮捷、黄秋宁、张天洋、张功浩、彭楒然、徐俊鹏、刘哲、叶思慧、王羽桐等师生同台演绎萧友梅、黄自、贺绿汀创作的经典作品,充分展现了学院“教创演研一体化”的成果。

校方表示,《领航》《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百年巨匠》上音系列丛书的出版,预示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更好履行职责使命,与人民心手相牵,以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回报伟大的时代,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相关链接】

作为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11月27日迎来95周岁生日。95年来,上音涌现了几代卓越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表演艺术家以及教学名师,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上音的历史也被公认为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史的缩影。值此建校九十五周年之际,上海音乐学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望初心、分享收获、展望未来,举办了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建校九十五周年大会大会;《领航》《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百年巨匠》上音系列丛书发布会。

11月27日晚,上海音乐学院隆重举办建校九十五周年专场音乐会,作为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积极响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伟大号召,坚持立德树人、助力文化强国。音乐会呈现几代上音人蜚声海内外的“红色三部曲”:交响序曲《红旗颂》、《黄河大合唱》、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赓续红色血脉,奏响新时代华章。

记者 颜惠芳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