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变小变灵活,线下招聘会重回校园

学校同时结合线上招聘积极拓宽就业机会,打好“稳就业”攻坚战
解放日报   李蕾   2022-11-28 11:29:22

近日来,线下招聘会逐渐重回校园内。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校园线下招聘会悄然发生着变化——招聘场地比以前更宽敞,招聘现场限时、限数、限流,同时学校结合线上招聘积极拓宽就业机会,全力打好疫情下的“稳就业”攻坚战。

更灵活更小型

上海海事大学将以往传统的大型室内招聘会,调整为灵活的、小型的、多频率的室外招聘会。目前举办的八场线下招聘会,每场规模约为40家,有效避免了人群集聚。招聘会期间,学校为用人单位代表设置专用进场通道,用人单位代表按照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和进校审批,通过后才能入校参加招聘会。

这种小型、灵活的专场校园招聘会,也出现在其他高校校园内。记者从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获悉,今年参加线下现场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和参会学生,需要提前做好健康监测、定期参加核酸检测。用人单位进校需申报、测温、验码、完成抗原检测,学生参会需提前预报名、测温、验码、微信扫码签到,所有参会人员全程佩戴N95口罩。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三年级的苏鹏宇对这次招聘活动期待已久,“相比线上而言,我更喜欢线下跟用人单位一对一交流,这样有利于双方真实、坦诚、深入沟通。”不仅学生们满心期待,用人单位也对线下招聘显示出极高的热情。“有些外地的招聘单位,为了能参加校园招聘,提前一周来到上海,按照规定做好相关核酸检测,如期进入校园进行宣讲、招聘。”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两天内,178家用人单位在同济大学共带来超过600个就业岗位,需求人数7000余人。据统计,178家用人单位中近70%为同济大学“青松计划”重点引导单位,近半数来自中国建筑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宝武钢铁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建工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知名国企,51家来自2022《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从11月3日至今,上海海事大学的八场招聘会上,共计288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需求人数近4000人。

线上招聘云端指导

不仅有线下招聘,线上招聘、云端就业指导一样也不少。

上海海事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持续推进就业工作进“云端地上招聘服务体系”,在线上线下为广大企业和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发布、招聘会、宣讲会等服务,着力打造“天天有信息,月月招聘会”的全天候全覆盖网络招聘服务新模式。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施网络签约或者无纸化签约,对于签约、证明材料等就业手续,采取电子扫描、邮件传输、必要环节纸质后补的形式,形成完备的就业云服务业务流程,最大限度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同济大学在“招生—培养—深造—就业—校友”五位一体人才培养全链条管理体系下,不断建立健全就业服务机制。一方面,同济大学通过“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助力学生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启动职业生涯规划;通过“青松计划体验营”为学生提供走出校园、开拓视野、实习实践的锻炼平台;通过“求职技能提升训练营”帮助学生提高简历制作、面试应对、职场礼仪等求职技能;通过“扬帆成长营”“扬帆奖”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另一方面,学校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专场宣讲与组团双选相补充的校园招聘模式,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搭建精准对接平台。自9月份以来,同济大学已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356场,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需求超过9万个。同时,学校开辟“同济就业”微信公众号,立体式推送招聘信息。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