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以创意与科技改变生活!上海青少年创意季活动“奇思妙想”多……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11-28 11:26:20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后疫情时代,上海的一群青少年正在用创意与科技手段寻求健康的生活方式。11月26日,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创意季活动决赛展演及颁奖典礼在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今年创意季主题为“新思维共建未来健康”,旨在鼓励学生用创意将艺术与科技结合,培养跨学科学习能力,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据了解,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联合主办,新思科技、鼎道智芯支持。全市高中学生在活动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控江中学、大同中学、复兴高级中学、新中高级中学、复旦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紫竹园中学、第五十二中学及继光中学等9所高中的11个小组进入最终决赛。

在为期半年的创意孵化期里,同学们通过头脑风暴、调研实践,完成了多个创意方案。来自同济大学与上海科技大学的老师分别从“未来设计案例分享”以及“什么是创意设计”两个角度为创意方案提供启发;来自新思科技的工程师则从技术发展角度讲述了科技如何助力创意的实现。在创意导师与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观察、分析发现问题,逐步探索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这些创意方案涉及了未来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奇思妙想的方案都是创意与科技的美妙融合。

控江中学的同学选择了与健康息息相关的饮食安全作为主题,从如何确保食品的安全保存出发,设计了一款APP。通过对冰箱里常见的果蔬、肉类及熟食品的切片采样及研究观察,记录了各类食物受微生物入侵的影响,其中果蔬类受其影响最大。因此这款APP从采摘、运输到消费者,都能监测时间、温度等维度的数据,并精准测算出在适宜温度下,果蔬保存的最大天数和推荐天数,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合理的配餐及选材建议,让人们的每一口都营养健康。

来自复旦中学的学生同样关注了老年群体,他们设计了一款虚拟健康助手的装置,帮助行动不便或是无人照料的老人进行健康管理,如提醒用药、药品服用检测等。设计更是融入了人文关怀,使用该装置时,亲人的形象会以全息投影的形式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老人不愿用药的心理问题。同时,该装置也能与家人的手机绑定,让忙碌的年轻人能随时关注到老人的健康状况。

来自复兴高级中学的同学将目光聚焦在绿色环境上。他们设计了一款基于多传感器与计算机视觉的自适应智能灌溉系统,将原本应用于农业的智能灌溉技术,进一步创新优化,运用到受众更广泛的公园及家庭养殖的景观植物中。通过多传感器与计算机视觉技术,智能检测植物的含水量,天气情况与湿度,植物品种特性与其生长情况,形成一个自适应的灌溉系统。通过营造美观、绿色的生活环境,促进身心健康与绿色和谐社会的建设。

来自紫竹园中学的同学则是将社区、校园环境健康和人类饮食健康相结合,利用数字化手段设计了一个现代社区牛奶小站,将常见的牛奶利乐包装,还原为“打牛奶”的环保形式。社区奶站也是一部房车,不仅便于牛奶运输,也能轻松融入到社区和校园中。房车车身采用奶牛花纹,不吸热的白色能保持车厢温度。透明顶棚还能更好地吸收太阳能为车辆供电。同学们还为奶站设计了一款APP,不仅能根据居民平时饮食习惯给出合理的购奶建议,还可以实时监控牛奶运输的品质与状态。

image.png

image.png

11月26日上午,同学们用精彩的演讲,向评委观众展示了充满想象力的缤纷创意,从智能饮食管理、智能医疗设备、智能健康保障等各个方面,描绘了未来健康生活场景和可持续发展社会的蓝图。其中,来自新中高级中学的“‘服’助前途,走出健康新路”、复旦中学“虚拟健康助手”以及来自复兴高级中学的“基于多传感器与计算机视觉的自适应智能浇水系统”创意方案获得了专家一致好评并荣获一等奖。专家评审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创意,认为他们不仅能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同时能将课堂所学融会贯通,是创新思维与跨学科融合的成功案例。

image.png

颁奖仪式上,市文创办专职副主任强荧、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以及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代表吴玉刚分别为本次活动致辞。强荧表示,上海市青少年创意季活动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意成果展示和青年人才共生的平台,虽然疫情当下,全球发生巨大的变化和挑战,但数字化和创意经济的趋势不会改变,而创意和科技的结合,创意和实践的结合,将有助于跨学科融合,拓展多维度学习的路径。“只要有心、就能创造”,他期待上海市青少年创意季活动能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image.png

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表示,上海市青少年创意季活动为上海素质教育建设提供了绝佳平台,为助推上海实现教育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第二届青少年创意季活动受到了创意、创新专业机构的支持,感谢这些机构为学生的创意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让青少年拥有更高的视野、更强的社会责任感,也让这些学生在今年的活动中有精彩的创意呈现。期待日后有更多体现创新精神、创意能力的作品能从创意季中产生;同时,也希望后续的创意季系列活动能辐射更广,有更多的师生能从创意教育中收益。

新思科技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同学们提供了科学技术的理论支持,其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葛群作为本次决赛评委,向同学们送去了寄语,他表示“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社会跃进,都伴随着科技的进步,而科技的进步,往往源自人类的好奇心和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思科技作为硬核科技的底座技术提供者,致力于将人才培养战略延伸至更年轻的一代,为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培养生力军。”

image.png

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为参与学校颁发了“优秀组织机构奖”证书;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以及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副主任吴玉刚分别为荣获等第奖的学生小组颁发奖状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培训项目证书”。

image.png

颁奖仪式上还进行了2023年度上海市青少年创意季活动的启动仪式。未来,创意季活动将全新升级,走出国门,拓宽国际视野。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将努力扩大上海市青少年创意季活动的国际影响力,争取在疫情过后,组织学生开展国际交流研讨会。届时,获得活动一等奖的学生小组将有机会于2023年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代表上海学生介绍他们的创意和创新故事,充分展现上海在素质教育中的成果和经验。

活动主办方表示,未来创意季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入、研发相关创新课程,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融探究,综合创意和科技的优势,启发创新思维,提升核心素养,以“五育融合”助力新时代卓越人才的培养。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