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小数据”里看教育 | 毛泽东接见女医生、致信大法官,28部大师剧演活大先生

上观新闻   徐瑞哲   2022-11-25 13:45:20

那一个白天在田里务农、晚上还在为乡亲看病的身影,那一碗普普通通略带苦味的蒲公英安心茶,这是王桂珍医生“脚上有泥巴、肩上有药箱、心中有人民”的真实写照……观看舞台剧《飞扬的蒲公英》首演后,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级医学影像技术(本科)2班谷令达说:“时光流转,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再到全科医生,我们作为桂珍医生的‘衣钵传人’,也要做一辈子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1937年,延河边,突如其来的枪杀案震惊全国,一位年轻英勇的长征战斗英雄,竟因为爱情遭拒,枪杀了来延安投身抗日的革命女青年,新任审判长雷经天受命判案……2022青春版原创话剧《雷经天》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缘法厅连演两场,作为排演助教的麻敏敏同学说,“当我看到新一代法学学子走到台前,发出‘笃行致知,明德崇法’的誓言时,我情不自禁在后台默默举起了自己的右手。”

从毛泽东接见的女医生王桂珍,到毛泽东致信的大法官雷经天,这两部校园大师剧日前在沪接连上演。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上海交大推出《钱学森》初步形成大师剧创排模式,十年来上戏联合各大高校先后推出《陈望道》《钱伟长》《贺绿汀》《孟宪承》等28部演活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艺术家的精品大剧,同时各校还自主创演50余部校本大师剧,辟出“学大先生,演大师剧,建大课堂”的新路。

大师原来就在身边

“接到剧本创作任务时,内心既兴奋又忐忑。”《飞扬的蒲公英》编剧孟云说,王桂珍医生是“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得到毛主席表扬和接见,参加过日内瓦“世界卫生大会”,并做了15分钟演讲,受尼克松之邀赴宴,还是谢晋导演电影《春苗》的原型……有意思的是,她的肖像还被用在1970年代发行的上海市粮票上……“数次交流之后发现,她更是一位可亲可爱、十分‘接地气’的奶奶。”

她们这样乡医就像一棵棵蒲公英,迎风而起,随风飘下,落地生根。为得到一手素材,孟云遍访上海郊区的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直到有一次和王医生在大沟村散步,来到了村里新修的卫生室。“惊喜发现,守在这里的乡村医生,正是上海健康医学院2016届的毕业生。”孟云说,她小小的个子,挺着七个多月大的肚子,在略显狭小却干净整洁的卫生室为村民看病。“新老两代医生的交流,仿佛跨越时代的对话。”

郭锦清(饰 刘茜)王许哲(饰 黄克功)

此前,中国共产党法治建设创始人之一、新中国法学教育开拓者——雷经天的故事被搬上舞台,在美琪大戏院首度公演。“从2021到2022,从群演到主演,青春版《雷经天》成长了一岁,我也走过了一年。”华东政法建校70年之际,饰演女主角刘茜的大学生郭锦清表示非常有幸参与大师剧项目,“这位华政老书记、老院长激励着一代代政法学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大师故事在校园中口口相传,大师精神在师生中薪火赓续,有参演师生感慨“排一部剧受到的教育,比上一年课还管用”。据统计,大师剧这十年间,直接参演师生近万人,先后演出1000余场次,现场观看50余万人次,通过网络平台观摩上千万人次。

“1+N+X”出精品

事实上,以学生演员为班底的青春版《雷经天》,同时是沉浸式法治文化课程“《雷经天》与法治文化教育”的课程开展和舞台呈现。在夏季学期授课以及话剧创排过程中,来自华政与上戏的课程团队、导演制作团队、管理团队和助教团队群策群力,克服疫情种种困难,用4个多月创排成功。

全剧以时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秉公执法“黄克功案”为主要情节线索,并通过华政“中国法制史”课堂中的现代法学眼光剖析这一党史上的司法实例,揭示“土地里长出来的法”是人民的法。剧中还原毛泽东给雷经天的亲笔信,指示“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到现场指导彩排的华政党委书记郭为禄与排演同学交流:“我爱雷经天这个人物,我爱这个故事,我爱这个话剧中所包含的价值和意义,感谢同学们的投入,每次观看我的眼睛里都噙着感动的泪花。”

“创作即受教、观演皆受教、师生共受教”,构建了教学相长的思政教育链。通过建立上海市“文教结合”机制,依托上戏成立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及教育与应用中心,实施“大师系列校园剧”扶持计划,为大师剧育人提供政策保障和资源支撑。《高校原创大师剧——开辟思政教育新路径》今年获四年一度的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戏申报的“高校大师系列校园剧”则入选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目前,上海“1+N+X”协作连出精品,“1”即发挥上戏专业性、引领性,为各高校创作“N”部精品大师剧提供专业支撑,推动各高校自主开发“X”部校本大师剧。仅上戏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主持组织创作的大师剧剧本就有18部;而相关高校经过协同培育,实现剧目自我更新、演职人员自我更替。

时时处处创新演

在400人报告厅,《飞扬的蒲公英》首演谢幕,剧中原型、现年78岁的王桂珍老人再次上台与师生相见。面对上健医青年,她用“浦东话”道出嘱托:“无论是以前的赤脚医生、乡村医生,还是现在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手上!”

打通讲台与舞台、教室与场馆、校内与校外,把大师剧变为艺术的思政课、行走的大课堂,成为三全育人新形态。事实上,大师剧的策划、创作、排演、观摩、研讨、评价、反馈等,时时都是教学;校史馆、档案馆、排练厅、剧场、报告厅、采风地、巡演地等,处处皆为课堂。目前,大师剧作为通识教育课程纳入许多高校教学体系,并贯穿新生入学、校庆仪式、新教师入职教育等重要节点,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

不止在上海,交大《钱学森》一剧应邀到北京、武汉、重庆、西安等多地巡演;上音《贺绿汀》则应邀到中央党校作为开学演出;华政《雷经天》主创团队曾赴雷经天工作生活过的延安采风;上戏《熊佛西》等多部大师剧还到江西丰城等大师出生地、求学地、工作地巡演。巡演过程中,思政课教师带队进行社会考察和调研,了解当地革命传统和历史文化,一路走、一路演、一路学,大师精神育人更富成效。

此外,上海创新探索“互联网+大师剧”传播方式,“大师精神巡礼”系列短片线上点击量已超1000万,“上海大师剧”相关词条搜索超过2500万条。大师剧不仅是高校思政成果,也向中小学复制推广,并成为城市公共文教产品,从墙内花香到墙外芬芳。

图片来源:各受访高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