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名师打造素质教育免费课堂 每周六下午上海校外名师“周周播”等你来听课

新民晚报   陆梓华   2022-11-24 15:22:15

素质教育免费课堂内容丰富

从今年8月起,上海市中小学生拥有了全新的免费素质教育学习新空间。为推动素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下,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今年推出“校外名师‘周周播’素质教育名师直播课堂”,向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素质教育学习资源。如今,一堂堂特色鲜明、寓教于乐、好看耐看的素质教育直播课呈现在每周六下午3点至4点的网络平台,供全市师生家长观看。

开播至今,蔡金萍、谷好好、喻荣军、刘世宁、庄丽、唐禾香、张军、金江波、何雁等大咖级名家名师,胡蕴琪、高翔、谢雨滋、何球红等校外教育名师,先后在“周周播”直播课堂执教,现已打造的16堂直播课程,内容涵盖了美术、音乐、舞蹈、摄影、陶艺、书法篆刻、戏剧表演、播音主持、创意设计、数字媒体、非遗项目等;未来还将设计包括人工智能、天文宇宙、航空航天航海、生态环境、体育运动健康等领域的课程。

市科艺中心组建了课程审核专家组,每一堂直播课教案设计由两位专家对“周周播”课程设计的内容与形式进行专业把关完善。课程审核专家以学生认知发展与学习规律为核心,围绕每一堂直播课的内容与特点,与授课团队对课程进行反复推敲和精心打磨。

直播课注重学生体验实践

名师直播课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注重探究互动、体验实践,凸显学习的交互性”,打造虚拟演播空间。一个小时的直播课通过东方网、中国电信、科艺中心公众号、哔哩哔哩4个平台发送到千家万户,平均每场浏览观看数达22万人次。直播中,线上参与的学生可通过发送留言和弹幕的方式与名师互动,课后完成“小任务”向名师求教。截至目前,各平台浏览量已突破百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未来,校外名师“周周播”还将探索书画、器乐、声乐、科技、体育、健康等更多领域,延展学习触角,延伸教育功能,打造云直播课堂资源库。

此外,“周周播”不断强化品牌认知,以期激发更高品质、高密度、高互动的课程开发,与素质教育的学习者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结。主办单位于11月携手上海朵云轩集团联合推出“闳约深美——走近朵云轩”系列课程,从艺术审美、绘画方式、笔墨语言、创作实践等多个维度,由名师带领学生们走近朵云轩库藏中的历代名品佳作,近距离领略书画文房之美。四期课程涵盖了国画、书法、木版水印和插画等多个领域,深入浅出地阐释传统的非遗技艺和名家名作的艺术价值,展现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品格。课程启发学生从艺术家的作品中汲取灵感,赋予学生们大师精神,像艺术家一样思考,发现创作中的乐趣,享受一场艺术的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