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聚焦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 复旦管院科创周“科创先锋论坛·时代中坚”举行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11-23 10:45:4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1月21日,2022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周系列活动“科创先锋论坛·时代中坚”邀请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游玮、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张建平在“云端”开讲,与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国产化已成为中国制造业的热点。游玮认为,机器人将成为智能制造数字化发展趋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大胆推测,到2026年,中国市场的机器人装机容量或销售数量将超过100万台,增长空间巨大。

“‘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里面明确提出国产机器人将定位于高品质发展。我们从2007年开始自主研发国产机器人并进行产业化,经历了15个年头,已经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但是与国外产品相比,在性能、功能和可靠性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游玮介绍道,“‘十四五’里明确提出除了要解决‘有没有’,还要解决‘优不优’的问题,产品要达到国外同等水平。”他也提出了埃夫特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助力于各行各业制造过程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张建平则从2000年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从事换电工作的故事谈起,回顾了“从零做起”“从零到整”的发展历程。2000年之前,中国汽车保有量还不过亿,但是张建平判断电动车将会成为未来的重要交通工具。“我们做的比较早,一切都是从零做起。”

奥动在经历了前八年的阵痛后,先后拿下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换电服务项目。经过22年的发展,奥动已经成为全球电动汽车换电服务的领军企业。 “我们为什么坚定走下来呢?就是因为看懂了这条路。未来的能源除了使用之外,如果没有储能,往后发展还不优质。换电站的电池具有双功能的作用,它既是一个换电站,也是一个储能站,换电给社会带来的价值是非常大的。”张建平表示。

他还透露,目前的换电站都是单体形式,地、人、物等成本偏高,奥动正携手中石油、中石化合作布局网络。“现在正在走下一步的道路,就是从零到整。”根据过去的经验,张建平指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朝着加油站的真正模式——C端站发展,希望建设阵列型的换电站,提高充换电效率,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在圆桌对话环节,当谈及科创企业跟其他行业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时,游玮表示,科创企业更加尊重技术、尊重人才、尊重客观规律。“科创企业要坚定地进行技术创新,发展肯定是遵循‘技工贸’而不是‘贸工技’的路径。在这个过程中,对人才的关注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人是创新的载体。”

张建平则认为,科创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要有“新”,企业只有不断地创新才有价值。“如果我们现在的设备,没有在往前想,没有前瞻性,自然就成了传统企业了,如果你不新,你就掉入传统企业行业里。”他指出,“‘新’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点,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往前看,你才是跟别人不同。”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卢向华也指出,科创企业必须尊重技术发展的规律,尊重人在技术创新中起到的主导性的作用。她认为,硬核科技正是保持科创企业永续发展的基石,科创企业必须持续不断地去追求新的突破,去寻找新的技术创新点,永远没有一劳永逸。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