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新区(湾区)的教育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新探索?沪上这个教育论坛告诉你答案……

浦东发布     2022-11-21 15:49:59

“双新”背景下,教研如何为区域教育改革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持?“因改革而生”的新区(湾区),做了哪些值得借鉴的创新探索?

近日,第四届浦东杏坛暨全国新区(湾区)教育治理与高质量发展联合机制建设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19个国家级新区(湾区)的教育学院院长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云聚”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的论坛现场,围绕“育人方式变革背景下教研转型的应为与可为”和“教育治理与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建设”,集思广益、深入研讨、建言献策。

图片

“此次浦东杏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开展学术研讨,探讨教育高质量发展,我特别期待在两个方面听到大家的真知灼见。”93岁高龄的人民教育家、改革先锋于漪老师,曾亲临第一届浦东杏坛现场发表主旨演讲,此次她又专门为第四届浦东杏坛录制了微视频,表达了一名“鲐背之年的老教师”对于论坛的期待。

于漪表示,新区(湾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前沿阵地,教育起了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作用。期待在论坛上听到他山之石的可借鉴做法,了解新区(湾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理论根据、发展道路、内容架构和方式方法的实践。“卓越来自平凡,高手常在民间。”以“草根教师”自称的于漪老师,非常关注新区(湾区)如何发挥广大教师潜在的教育创造力,调动各个层面教师的教育主动性、积极性。在她看来,创新是发展教育提高质量的第一动力,只有群策群力、共同奋斗,才能创造新区(湾区)以及各地教育的精彩。

图片

图片

于漪老师的殷切期待,在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上得到了积极回应。来自渤海湾区、杭州湾区、粤港澳湾区等湾区,以及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上海“五大新城”等的教育学院院长作主题发言,深入交流了各自区域的创新探索和思考。

“2022年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双新’为基础教育带来的是四新:新目标,新课程,新教学,新评价。这对于教师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在主论坛上作《一体化联研: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教师学习》的主题发言。

图片

罗滨坦言,教师有自我成长的需求,学生有对好课的需求,这一切需要从高质量的教研中得到支持。海淀区根据教育区情,探索了“一体化教研”,由两所或者两所以上学校同学科教师组建校际共同体,聚焦教育教学难点形成主题,通过AI技术支持,边研究边实践边改进。这样一种校际联合教研范式以“1+1”“1+X”的方式开展,搭建联研场景,组建联研团队,研磨联研工具,规划并实施联研方案,不断更新教师的育人理念、促进其课程育人能力的提升。

图片

与北京海淀相比,上海浦东新区的基础教育体量更大,640多所中小幼学校,55万学生、5万专任教师。“传统的教研模式是一门学科一个教研员,两周搞一次教研活动,这已远远不能满足当下课程改革的需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百艳在主论坛上,介绍了浦东构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的“立交桥”的探索。这座“立交桥”,汇聚共识,凸显研究转化力,让教研成果转化到课堂、学校。从区域内部、外部和教发院内部三个层面着力打通壁垒,构建大小系统集成、新旧系统集成的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凝聚治理共生力。同时,通过主题化教研、智能化研训、服务化研究、一体化培训,构建全域覆盖、互为融通、便捷有序、 动力强劲、开放灵活的教研体系,激活研究新动力。打造“优师计划”,为萌师(新秀教师)、明师(骨干教师)、琞师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处于不同专业发展阶段的教师提供适合的专业研修支持和服务,锻造队伍,激活教师内驱力。培育浦东杏坛、名师在线答疑、 名师面对面、慧学促双减、项目化学习等教研品牌,扩大浦东教育的影响力。

“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教师培养,都要靠教研。”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在论坛上表示,期待以浦东杏坛第四届论坛为起点,实现教研转型,服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达成一些关键共识,要探索共研,用系统的智慧来服务学生的全面成长,还要共创教研机制和育人路径,最终实现高质量教育的共享。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在论坛上表示,在国家对浦东新区高定位、高期待的时代新局中,浦东教育正瞄准由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飞跃的新目标,通过打造浦东教育品牌,引领浦东广大校长、教师、学生,共同向建设浦东高质量教育体系迈进。

“正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和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浦东新区,必须做好‘教研转型’这篇大文章。”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毛力熊在论坛上表示,区域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第四届浦东杏坛搭建全国新区教育学院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正是通过加强新区之间教育发展的思想沟通与对话,引发教育高端人物的智慧交流与碰撞,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期浦东将发布《浦东新区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的实施意见》,引领更多教师钻研教育教学、研究前沿问题,为“教研转型”提供广阔的施展平台。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