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他获诺奖的灵感来自这幅画!揭秘物理大师李政道的传奇人生,三百余件展品首次公开

文汇网   储舒婷   2022-11-21 13:36:25

微信图片_20221120140612.jpg

“1926-24-30-31-1987-915-321”,从一串神秘的数字密码开始,揭秘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物理大师李政道的传奇人生。11月20日,“以天之语、解物之道——走近李政道”全国巡展首展暨2022年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在世博会博物馆开幕,从即日起持续至2023年1月31日。

微信图片_20221120140558.jpg

此次展览从李政道图书馆的8万余件档案藏品中,精选333件文献、手稿、信件、实物和科艺画作,首次向公众展出。其中有珍贵原件48件,包括 CUSPEA英文试卷出题所用打字机、1981年CUSPEA考试准考证、李政道研究θ-τ之谜时的手稿等。值得注意的是,李政道的诺贝尔奖章和证书首次“走出”李政道图书馆公开展览。

获得诺奖的科学灵感来自这幅画

微信图片_20221120140624.jpg

展览回顾了李政道各个人生阶段的主要事迹。1957年,31岁的李政道因发现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定律,与杨振宁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开启了其传奇、多面的物理人生。从高处俯瞰,展览整体造型呈动态旋转、互相缠绕的太极图样式,其设计灵感来源于李政道与著名画家吴作人为1988年举办的“二维强关联电子系统国际会议”创作的会议主题画《无尽无极》。

展线融入了宇称不守恒的概念,诺奖展示区、人才培养树、科艺展示集群三个核心“展眼”沿着展线均匀分布,积蓄的力量感喷薄而出,象征着李政道一生致力于探索宇宙万物奥秘的坚定信念。

微信图片_20221120140553.jpg

李政道与上海世博会颇有渊源。2010年6月20日,李政道受邀在无锡举办的上海世博会“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做《世搏始博》主题讲座。时隔12年,“以天之语、解物之道——走近李政道”走进世博会博物馆,开启了其全国巡展的第一站。

“人才培养树”展示丰硕的育人之果

微信图片_20221120140615.jpg

在展览中心区域,矗立着一棵巨大的“人才培养树”。树干处用多媒体显示屏,全面展示了李政道推动或设立的各项人才培养项目辐射到的学生信息;顶部的树叶,则是由一张张李政道在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CUSPEA)中往来的书信和CUSPEA考试试卷组成。

巨树昂首屹立、勃勃生长,见证着李政道为中国科教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20世纪70年代初,国内的科学和教育停滞,李政道深刻地感受到人才缺失给祖国带来的危机。自1972年始至2010年,李政道频繁回国访问,38年间共回国48次,足迹遍布全国27个省市,为祖国人才培养和基础科学研究殚精竭虑。他推动建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大力提倡基础科学研究,促成建立多个基础科学研究基地;他推动少年班制度、博士后基金制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的建立,设立CUSPEA项目、李政道奖学金、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䇹政基金)、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科艺讲座基金),在上海交通大学建议成立李政道图书馆、李政道研究所和李政道物理班。

立德树人数十载,李政道的努力已结出丰硕的育人之果。1979年至1989年,CUSPEA项目共培养915位学者;1998年至2021年,䇹政基金共培养䇹政学者3653人;2013年至2021年,参与科艺大奖赛的科艺创作者共计1022人次。

科学与艺术跨界碰撞,蕴藏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21120140618.jpg

在科学与艺术作品展示区,雕塑作品《核子重如牛,对撞成新态》创意源自著名画家李可染为1989年举办的“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国际学术研讨会”创作的同名主题画,由李可染夫人、雕塑家邹佩珠亲手创作,该作品二次创作完成了同名雕塑,安放于清华科技园。两头蓄势对峙的公牛,象征高速运动的核子迎面相撞的巨大力量,亦象征着科学与艺术跨界碰撞后蕴藏的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21120140608.jpg

为提升参观者观展体验,展览还特别设置了多个互动场景和体验装置。设计场景融入展线中,营造出沉浸式观展氛围。“诺奖阶梯”再现了65年前李政道获得诺贝尔奖的场景,融入诺贝尔山设计元素,以李政道亲笔所写的“登高诺山、步步努力”激励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的高峰。

科普向剧情解密小游戏《代号:镜》,以“游戏+科普”的形式,通过角色扮演破解“大师兄”的消失之谜,向参观者阐释宇称不守恒的科学原理。“有故事的邮筒”则还原了CUSPEA项目实施过程中,李政道与美国各大学及国内学生的往来书信塞满邮筒的场面,满满书信见证了李政道为该项目投入的大量精力和心血。

此外,CUSPEA学者入校信息展示屏、李政道家族图谱互动屏等多媒体展示方式,“五猴分桃”互动题等多媒体互动游戏,影视区轮播的科普动画、人物纪录片等音视频作品,亦增加了展览的趣味性。

2022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同期举办。本年度科学主题为“超材料”,由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李政道研究所创始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教授选定。

微信图片_20221120140602.jpg

围绕该主题创作的科艺主题画《新材料使用N技法(5次方的折叠)色》于开幕式上正式亮相,由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教授所作,9幅系列作品通过各异的色彩搭配、多样的笔触画法,鲜活展示了缤纷璀璨的“超材料”世界。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育人沙龙先后举办。

何为“超材料”?它脱胎于自然,又在人类科学家的奇思妙想中大放光彩。由交大师生原创制作的科普动画《探秘超材料》揭开了“超材料”魔法的神秘面纱,生动演绎了这一类新型材料的诞生过程、未来前景及其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从创意构思、绘画设计到动态成稿,该动画的创作历时约六个月,是指导学生开展跨学科合作的积极探索,更是科艺育人的一次成功实践。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赛已连续举办九届,今年首开中小学赛道。自征集发布以来,大奖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投稿109件。“小小科艺家”们从孩子们对“超材料”认知的独特视角出发,用五彩的画笔描绘了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画面。这也是一堂有意义的科普课,让对科学之真、艺术之美的追求在孩子们心中萌芽。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