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探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这个法治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11-21 15:48:05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由华东政法大学举办,陈晶莹参事工作室暨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与立法研究中心承办的区域一体化高端法治论坛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法治论坛于日前举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阎锐,安徽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斌,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詹咏,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林晓镍,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爱武等领导同志,以及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陈晶莹参事工作室暨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与立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和律师界代表等出席本次论坛。

image.png

陈晶莹参事工作室主任、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陈晶莹在致辞中指出,区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实现国家战略与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与治理的中国方案,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期待通过本次论坛的讨论与交流,广泛吸收借鉴立法、司法、执法在长三角一体化实践中的经验和理论成果,进一步推进国内区域一体化法治理论创新,更好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向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詹咏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祝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他肯定了陈晶莹参事工作室在过去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期待陈晶莹参事工作室暨区域经济发展与政策立法研究中心,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相关领域工作,提供真知灼见和专业支持。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综合协调组吕军焘组长指出,近年来,三省一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领导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坚持着眼大局、提高站位,坚持规划先行、滚动推进,坚持各扬所长、共拉短板,坚持点上突破、以点带面,坚持常态长效,务求实效。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汇聚专家学者智慧,助力长三角区域法治建设,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教授肯定了陈晶莹参事工作室的建设成果,同时指出陈晶莹参事工作室是市政府参事室和学校共同成立、合作共建的,聚焦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立法理论与实践的前沿,致力于为新发展格局下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高质量智力成果。希望论坛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实践中的痛点、难点,充分交流,形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image.png

据悉,本次论坛主旨发言和与谈环节共分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立法的功能定位和模式选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法治的价值基础和路径选择”“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司法保障与实现路径”三个专题。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