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他们都曾在市运会的赛场上崭露头角,世界冠军们这样寄语“未来之星”

上观新闻   龚洁芸   2022-11-19 15:00:00

图片

18日晚,第十七届上海市运动会在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开幕。开幕式上,熟悉的身影再次闪现:奥运冠军吴敏霞和钟天使作为主持人,跨界主持了这场属于青春的晚会,乐靖宜、徐莉佳、黄雪辰、高磊、许昕、庞佳颖、潘晓婷等来自于上海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一一亮相,在梦开始的赛场为青少年运动员们送上期许和祝福。

图片

钟天使和吴敏霞主持开幕式

市运会是奥运冠军们的摇篮,上海的奥运冠军们,几乎都从市运会上走出:1998年,16岁的刘翔代表普陀区首次参加第十一届市运会,在男子100米和110米栏项目获得双料冠军;姚明的第一届市运会经历是在1990年,他在卢湾体育馆完成市运会“首秀”,那一年才10岁。此外,吴敏霞、钟天使和更多的奥运冠军,都曾是在市运会上闪现的小花。

每一届的市运会,都是奥运冠军们正式亮相的小小“舞台”:从这片赛场起步,“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上海的体育后备人才在未来走上全国、世界的赛场,弘扬体育精神、展现青春风采。

今年也是上海竞技体育的70周年,从市运会到奥运会,有着太多奋斗的故事、光阴的故事、传承的故事。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乒乓球世界冠军许昕、台球世界冠军潘晓婷,讲述了自己和市运会的故事。

钟天使说:“我希望每名小朋友因为热爱、因为喜欢选择这个项目,从事到这个事业当中,你会因为这一次的胜利收获很多的喜悦,这样你会越来越热爱这个项目,越来越喜欢这个项目,在这个当中体会到体育的魅力。再一个是坚定的信念,训练当中不管什么项目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只有树立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梦想,你才能非常坚定地往前走。”

图片

“我想说:人生不设限。2000年,我来到上海,在这片土地上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我是上海培养的世界冠军,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和年轻人能加入进来,因为体育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能帮助我们在遇到困难和压力的时候渡过难关,”潘晓婷曾经参加了第十二届、十三届的市运会,她对自己当年的市运会经历记忆犹新,“我曾经在第十二届市运会上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那时候年纪小太紧张,有点忘词了。”但她说,两届市运会之旅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经过大赛的洗礼,她学会了自我调节积累经验,训练也变得愈加刻苦、努力。“市运会对于年轻运动员而言,就是开发潜能的一次经历。在完成从0到1的目标之后,就会在人生的赛场上变得无比强大。”潘晓婷说。

图片

“今天能来参加市运会的开幕式,看到这么多充满活力的青少年小朋友特别开心,因为这是我们体育人希望看到的勃勃生机,”许昕说,他一直关注市运会的比赛。比如最早开赛的跳水比赛,他也看了,“跳水和乒乓球都是上海的优势项目,是上海世界冠军的摇篮,我们也在传承优势。我希望青少年们可以接过‘接力棒’,把我们的优势项目和体育精神传递下去。”许昕参加了第十三届市运会的比赛,“我记得我特别紧张,因为教练跟我说,一定要拿冠军。结果当然是梦想成真,但对于年少的我来说,我享受了属于我的比赛,并将此作为自己的起点,一步一个脚印,参加全国的世界的比赛,并且为之努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