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做好思政教育“排头兵”!这个德育实训基地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11-18 12:51:50

新时期的思政课教师应该具备怎样的使命担当?思政的育人价值在课堂上如何体现?德育课堂如何适应时代要求而不断创新发展?11月17日,上海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德育实训基地第5期结业式暨第六期启动式在徐汇区教育学院启动。活动现场,来自德育基地的新老学员们和专家大咖们,一起共话新时代德育魅力教师的故事。

ac938f798363eedcdb63dcc5e986fefd_.png

责任担当,做好思政教育“排头兵”

一堂高质量高标准的思政课,必须是真教真学的真课堂。“基地三年的学习,我也从花信年华步入了三十而立。我曾很荣幸承担了‘网上交友新时空’展示课的任务。在这节课的备课过程中,基地主持人秦红老师让我思考的三个问题,学生要学会什么?学习的起点在哪里?学生怎样到达目的地?”活动现场,第五期的学员代表、来自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的徐婉迪有感而发。

作为老学员代表,她坦言,在这三年中,从业务学习到理论提升,让她对做一名思政教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比如,从上课来说:首先是学生要学会什么?就是从结果入手,思考我们想让学生学到并有能力展示的是什么,明确哪些内容是最值得也最需要理解的。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前以课程标准为准绳,站在单元的视角,对教材进行全面、深度、系统的解读,随后由整体到局部,聚焦教学目标。例如,在‘网上交友新时空’这一课上,学生要学会的是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工具进行交友,并非在要不要使用互联网交友上,从而抓住本课的教学重点。

“其次是学习的起点在哪里?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体。”据介绍,思政课堂是显性的德育课程,一堂说真话的课才是有效的课堂。所以教师必须基于学情,了解学生的真实水平、兴趣爱好、走近他们的生活,才能掌握学生的真实想法,掌握学习起点的第一手资料。

另外,学生怎样到达目的地?徐婉迪表示,教师要为学生搭设走向结果的阶梯,教学活动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促进学生的理解。思政课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所以教师要善用真实情景的设计、时政热点的讨论、故事案例的启发、课外实践的研究等等学生喜爱方式,这些都是教学的有效途径。

“无论是教学资料的选取、课堂教学设计的方式上,还是教姿教态的表现,导师们的指导打开了我的新思路,这样一次次的磨炼,我不仅增长了教学技能,也被导师们的人格魅力所感染,这是一种对待教学、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徐婉迪说。

在基地主持人徐汇区教育学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秦红看来,过去的三年,基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理念,把培育新时代魅力教师,促进学科德育发展、辐射基地经验作为实训目标,把提升教师素养作为主要的实训任务,因此才有了今天学员们沉甸甸的收获。

a158a969bf9544fef1ad68a1e6f54f29_.jpg

image.png

任务驱动,新学员未来三年充满期待

当天,不仅是基地第五期学员的结业仪式,也是第六期新学员的启动仪式。秦红介绍,在总结前三期基地经验的基础上,第六期的学员,在三年内会通过师德师风素养、课程学习素养、科学研究素养、人文素养等“四个模块”的课程内容建构,将学员三年的实训活动课程化、系列化。

具体来说,在三年内第六期学员需要明确完成“两大任务”。一是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教师信息化教学力的提升。依托团队建设,针对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自主学习、教师备课、教师研修、双师课堂等几个应用场景的研究,丰富资源、拓展功能、强化应用,形成有代表性的平台应用范式,助推平台应用推广,助力平台逐步优化,更好服务,支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该基地将设立18个基地校,通过专家引领,创新实践,共建共享数字化资源库,提升学员信息化教学力,以适应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第二大任务是新课标背景下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学习评价研究。据介绍,该基地以市级项目《新课标背景下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学习评价研究》为抓手,以书面作业设计和社会实践评价研究为主要内容,以终为始,提升学科教学质量、教师专业素养和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具体到每一名学员,基地也给出了明确的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方式,并从质和量的方面进行考察。

image.png

大咖引领,助力德育教师提升理想信念

活动现场,来自德育领域的大咖们,作为第六期学员的导师们,也来到了现场通过现场寄语的形式,给第六期所有新学员助力。作为近十年来一直参与秦红德育实训基地的顾问,华东师范大学的吴铎教授和现场学员连线,给与每一位老师一点“提醒”:“这次基地制定的实训方案,可以说是积累了历届的经验,又结合了新的要求,希望每一位新学员可以领悟好精神,把握好要求,制定一份属于自我的、切合实际的实施计划。希望每一位学员,可以把在实训基地学习的成果,真正地用到实际的教育教学中,成为名副其实的思想政治课中青年骨干教师。”

36b02f25159cdf58226e3511896ac5f3_.png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教育家、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老师专门录制了祝福语给到每一位德育基地的学员。她这样说道:“秦红老师新一轮的德育实训基地开班了,我这名老教师特向你们致以由衷的祝贺。祝你们学习热情高涨,实践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美满。德育教育是高难度的教育,我们的德育教育它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而要发展创新,于我们受教育者,他的家庭、年龄、基础、个性有非常大的差异,因此我们要采用各种不同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才能取得成果。德育教育的有效性,它在于内容充实多彩,在于紧密联系实际。这样我们所进行的教育,才能够入学生耳、入学生心。能够受到真善美价值观的熏陶、感染和享受,能够走上人间正道。”

在徐汇区教育学院院长浦正权看来,上海市初中《道德与法治》第五期学科德育实训基地,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了以终为始、教学评一致性的创新实践研究,可以说培育了一支坚持立德树人、具有创新思维的魅力教师团队。“通过三年的实训,基地培养了一批具有师德修养高、专业基础实、教学理念新、育德能力强、实践特色明、孵化效果好,善于发挥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育人价值,在上海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曾多次参加基地的教学研讨,对基地这些年来的一步步扎实推进非常有感触。“我很感动,感动于往期学员的收获,也感动于新学员的期待。一群有梦想的教师在一起,组成学习共同体,学习、研究、实践和创造,在这个过程中,创造性地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进一步感悟和升华育人理念,也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理想和信念。“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