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沪上多区发布教师岗位招聘公告,今年关注应聘者这些能力……

第一教育   曹轶姗   2022-11-18 09:58:44

近日,沪上多区发布教师岗位招聘公告,2022冬季长三角师资网络招聘专场同时开启。

第一教育了解到,新课标背景下,今年的教师招聘对应聘者的多元知识结构、信息素养能力更加关注。

招聘计划数约为1.2万

长宁区教育系统计划招聘教师岗位355个、嘉定第一批计划招聘教师355名、浦东推出1077个岗位……近日,上海多区发布了教师岗位招聘公告。

据了解,上海今年基础教育师资招聘的计划总数约在1.2万人左右,与去年招聘总量大体相当。

2016年二孩政策开放后出生的宝宝将陆续升入小学,小学学段的语文和数学等学科教师的需求量仍然较大,幼儿园教师也是招聘的“主力军”。

由于小学阶段学校每天将开设1节体育课,初高中的体育课时逐步增加,体育教师仍旧是招聘的“香饽饽”。

此外,前不久教育部发布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要求,明确提出“2025年小学专职教师配备比例达到70%以上”,随之而来,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也将要做好储备。

注重教师的多元知识结构

今年4月义务教育学段新课标发布,提出要推进综合学习,探索大单元教学,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在此次的招聘中,学校对老师也有了新的要求。

上海市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这两年每年都要招聘二十余位新教师,校长滕平告诉第一教育:“高安路一小华展校区开办后,学校近几年对教师的需求量比较大,对于招聘教师,我们除了要求三观正确、阳光开朗、会沟通外,今年也注重教师的多元知识结构。”

滕平进一步解释说,新的课程方案要求各学科用10%的课时进行跨学科学习,这就要求老师的知识结构要丰富,在开展跨学科学习、项目式学习等综合学习中,要有相应的知识作为支撑,“我们在招聘时会关注老师的学习经历,关注他们的第一专业、第二专业,或者有怎样的实习经历,在实习中发挥了哪些特长、获得了什么,教师的这些能力都有利于新课程背景下指向核心素养培养的需要。”

同样,上海杨浦双语学校在招聘中,也要求老师对新事物有好奇心,除了专业性外还要博学,学校负责人表示会关注应聘者的学术背景、学术经历,欢迎综合能力强、教育热情高以及能承担挑战的新人。

数字化转型带来信息素养新要求

在今年的招聘中,第一教育关注到,随着教学数字化转型,学校对有一定信息素养的应聘者也释放出强烈的招揽信号。

上海市实验小学长兴分校也在招聘公告中表示,对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且具备一定教育科研能力的应聘者优先考虑。

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在招聘公告中除了对普通话、英语等级的作出要求外,还特意提到,应届文科生须达到计算机一级水平,理科生须达到计算机二级水平。

而从2020年市教委开设“空中课堂”后,教师是否擅长开设网络在线课程,也成为学校在招聘师资时考察的重点之一。 

筑巢引凤解决后顾之忧

第一教育了解到,不少求职者在与学校的沟通中也提到了居住问题,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宁伟说,他也是通过招聘来到上海工作,能够体会到年轻人的担忧。

他告诉第一教育,松江区对新教师提供三种方式解决居住问题:一是教师公寓,两人一间,可以作为前两年的过渡;之后可以申请人才公寓,有不同的户型,结婚或者接父母来沪都可以居住;也可以自己租房并申请安居补贴,研究生每月1200元、本科生每月1000元。学科领军人才及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经评估后,可享受一次性安居补贴。郭宁伟表示,松江的这套安居体系,让年轻老师不用为住房发愁。

徐汇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徐汇区筑巢引凤,教育局新教师公寓可供符合条件的非上海户籍教师居住3年,教育局也可帮助符合条件的教师申请人才公寓(保租房)。

多级培训关注教师专业成长

除了解决居住的后顾之忧,在教师专业发展上,各区各校同样给予关注。

滕平表示,除了上海全市统一的1年期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在接下来的2~5年的职初期新教师仍可由“师傅”带教,两相捆绑,帮助新教师成长。

静安区实施职初教师(2~5年)胜任力发展专项行动,把提升岗位认同力、树人育德力、教学执行力、学习研究力、协作沟通力等作为培养关键。

郭宁伟说,松江区开展首席教师、学科名师、教坛新秀评选,推进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期间,松江规划建设48所学校,其中幼儿园24所、义务教育学校19所、高中5所,新教师在松江可以快速成长,近几年我们涌现了很多80后校长、90后副校长,也非常期待新人的到来。” 

线上招聘如火如荼

除了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近日2022冬季长三角师资网络招聘专场也正在进行,来自全市11个区的教育局负责人以及中小幼的校园长走进直播间,亲自招揽贤才。

据了解,这也是长三角师资网络招聘首次在网上举行,在为期4天的线上招聘活动中,将开设12个专场,共有近500家用人单位在线招聘。

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考虑到疫情背景下,为更多大学生就业提供高效的信息平台,也为各个区教育局招揽人才提供更多渠道;更为重要的是,如今的90后、00后对网络直播的形式很熟悉,通过在线招聘也拉近了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

图片来源:VCG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