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东华大学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党委书记刘承功首场开讲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11-18 12:55:28

“2035年,我国要建设成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对于我们高校来说,就是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日前,东华大学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党委书记刘承功带头走上讲台,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奋进新征程强国力量”为题,为干部师生带来一场丰盛的“思想大餐”。这也是东华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首场宣讲报告。

党委书记带头开讲,“思想大餐”管饱又对味

“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才能真正领会好、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解决我们为什么要学的问题。”在专题宣讲中,刘承功从历史、理论、战略、世界、实践等五个维度出发,深度解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他谈到,党的二十大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高度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思想高度,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绘就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美好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号角。

image.png

对于学什么、怎么学,刘承功谈到,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那样,联系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过程去学。他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三个关键词,指出深刻理解“新时代”,关键在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新思想”,就是要掌握思想精髓,增强历史主动,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刻认识“新征程”,离不开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的深入理解和把握。

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刘承功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以及东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指出,一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二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培育汇聚优秀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做出贡献;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奋力谱写“奋进东华”的崭新篇章。

image.png

一个半小时的宣讲报告,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这既是一场专题宣讲,也是一堂‘冒着热气’的思政大课,让‘真理的味道’更甘甜,使我受益匪浅。”大三学生王珂全程听完报告,并不时做着笔记。“学校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党委书记带来首讲,为我们接下来开展宣讲‘打了个样’。”张乂凡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也是宣讲团成员之一,听完报告后,他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思政课堂,力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组建“高配”宣讲队伍,实现理论宣讲“大合唱”

学校党政领导、思政课教师、关工委老同志、专职辅导员……东华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亮相”,集结了26位政治素质高、宣讲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专家、老师。他们中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既有与新中国同龄的老教授,也有刚过而立之年的优秀“青椒”。这样一支多元主体参与的“高配版”宣讲队伍,将面向校内外广泛开展宣讲。

image.png

在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东华大学注重基层,突出青年,今年也是第一次把辅导员吸纳到校级宣讲团队伍中。“很荣幸能够成为宣讲团的一员,我感到责任非常重大!”纺织学院专职辅导员魏金婷谈到,作为一名一线思政工作者,将以贴近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新锐思想,用青年学生喜爱的话语方式和生动素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有滋有味、有趣有料地传递给学生,点亮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红心,努力筑牢学生思想的“万里长城”。

据了解,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除成立专家宣讲团外,东华大学还组织关工委“银发”讲师团、“学习进行时”大学生理论宣讲团、“领雁先锋”学生理论宣讲团等近20支师生宣讲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宣讲矩阵,通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靶向”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杨文晴也自发来到现场“取经”,“我会从青年视角出发,结合‘00后’思想特点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身边同学共进共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接力赛中贡献青春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东华大学还推出“菜单式”宣讲服务,向基层开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等20余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菜单。各单位和部门可根据自身学习需求和工作安排,以“我点你讲”的方式自主安排点单宣讲,宣讲团成员“送课上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层延伸、向师生拓展,使宣讲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心。

通讯员 刘远康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