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直播带岗”招聘教师,传递出哪些新信号?

文汇网   张鹏   2022-11-16 11:24:37

13.jpeg

“20年前的冬季,我就是借助长三角师资招聘这个平台,有幸从长三角地区来到松江从教;20年后,‘小郭’变成了‘老郭’,今天,我要为松江代言,希望更多有志从教的优秀毕业生选择松江教育!”昨天(15日),松江教育局副局长郭宁伟带着松江区五位中小学幼儿园校长们一起,变身网络主播,站在镜头前卖力“吆喝”。他们带货的“产品”,正是今年松江教育局第一批计划招聘的597个教师岗位。

近日,2022冬季长三角师资网络招聘专场正式启动,活动前后为期2个月,共有近500家用人单位在线揽才。作为今年师资招聘的创新环节,从昨天至本周五,来自全市11个区的教育局负责人以及学校校长们将首次登陆直播间,用直播带岗的方式招揽英才。

是否擅长开设在线课程,成考察重点之一

昨天的三场直播共吸引超过一万人次收看,不少有意从教的年轻人,就像在直播间“买东西”一样,把心仪的岗位“加入购物车”,实时一键投递简历。据悉,直播时段内,师聘在线平台共收到简历投递总数2682份。

长三角师资招聘连续多年举办,但今年的招聘方式很有“噱头”——首次采取网络直播带岗招聘教师。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考虑到疫情背景下,为更多大学生就业提供高效的信息平台,也为各个区教育局招揽人才提供更多渠道;更为重要的是,如今的90后、00后对网络直播的形式很熟悉,启用“直播带岗”的全新招聘方式,或许更能打动他们的“芳心”。

有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使用直播带岗的招聘方式,其实也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从2020年“空中课堂”教学试水之后,教师是否擅长开设网络在线课程,也成为如今学校在招聘师资时考察的重点之一。

11.jpeg

思政课教师需储备,高中教师需求量现增幅

今年的师资招聘市场总体行情如何?哪些学段和学科更期待“新人”加盟?

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和今年,上海每年基础教育师资招聘的计划总数约在1.2万人左右,总量相对稳定。

从具体岗位招聘情况看,上海对幼儿园教师、体育教师以及小学语文和数学等学科教师的需求量仍然较大。此外,前不久教育部发布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要求,明确提出“2025年小学专职教师配备比例达到70%以上”,随之而来,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也将要做好储备。

另据介绍,本市高中教师的需求量与原先相比,也有一定增幅。为此,今年师资网络招聘专场将开设体育教师招聘专区、幼儿园教师招聘专区和高中教师招聘专区。

12.jpeg

设计安居体系,缓解年轻从教者后顾之忧

“居住方面,松江设计了一套安居体系,让年轻老师不用为住房发愁。”随着昨天首场直播进入高潮,郭宁伟亮出了松江教育用以吸引人才的“硬核”政策。比如,到松江从教的年轻人,可以享受研究生每月1200元、本科生每月1000元的安居补贴。此外,松江即将实行第五轮“强师兴教”行动计划,高标准引进优质师资,率先在全市启动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松江对于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人才,除了基本的工资待遇外,每年还将获得5万元左右的额外专项补贴。

记者了解到,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上海教师队伍。今年,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还专门组织了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部分重点高校的求职者(经初步筛选)也能参与上海用人单位的视频面试连线。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